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參拜甲級戰犯,中韓嚴厲譴責,美國駐日使館亦罕有稱對安倍舉措「失望」。(新華社)
放大
 
韓國政府譴責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該國示威者在日本大使官邸外舉牌以示不滿。(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界公民﹕發展中國家的性別不平等
世界公民﹕相關概念
時事漫話﹕安倍拜靖國神社 vs.毛誕紀念
時事漫話﹕相關概念
社評練習題﹕私隱被侵 應挺身反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外觀點﹕安倍一拜 掀外交風暴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26日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成為小泉純一郎之後,首名公然參拜甲級戰犯的在任首相。中外媒體的評論文章有何看法?

◆中港媒體

《明報》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12月30日在《明報》發表題為〈安倍拜靖國 中國可有幾招反制?〉的評論,指出安倍晉三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參拜靖國神社,激怒中國與韓國,亦受到國際社會的批評。韓國政府宣布凍結與日本的外交關係,而中國仍停留在「強烈抗議、嚴厲譴責」的階段,就此林泉忠表示中國可以考慮採用6招反制措施:

1)召回大使,這是兩國關係嚴重惡化時較常見做法,不過中國出此招的例子極少

2)宣布無限期中止中日副部長級以上的交流,此措施在小泉時期因「歷史問題」曾出現

3)降低外交關係,這通常是比召回大使更嚴厲的措施

4)罷買日貨,這是傳統抵制措施,但必定傷害到自己

5)萬船齊發,包圍釣魚島,此舉不易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6)阻擾日本軍機進出中國早前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此舉易引發軍事衝突

林泉忠指出,以上幾招各有利弊,須根據目標,即思考要達至什麼效果,也要考慮對中國傷害的程度。

《環球時報》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長閻學通12月31日在內地《環球時報》撰寫題為〈安倍參拜,中國外交的戰略機遇〉的評論,指出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必然惡化中日關係,然而,安倍為日本軍國主義戰犯翻案的無道行為,也是中國外交戰略的資產。閻學通指出,安倍的行為不僅引發中韓強烈抗議,也引來俄羅斯、歐盟及聯合國的批評,就連對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從不公開表態的美國也表示失望。國際社會對安倍參拜的譴責,顯然是中國爭取國際社會孤立安倍政權的機遇,安倍參拜意味他執政期內亦可能會採取與國際社會對抗的政策,不給中日關係改善留任何機會,這令中國可以無顧慮地在歷史分歧、領土爭端、海洋權益這3個長期困擾中日關係的問題上,做足該做的事。

閻學通說中國顧及中日關係的戰略大局及日本人民的情感,以往在靖國神社問題上僅對日本採取規勸的政策,而非糾正日本社會的錯誤歷史觀。他認為安倍參拜靖國恰好使中國不必再有顧慮,可在全球開展日本二戰罪行的教育工程。他建議中國通過在世界各地及各種國際場合開展低成本的歷史教育工作,使世人不忘記日本軍國主義的殘酷行為。

閻認為此舉有多重戰略作用,包括使國際社會警惕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危險、使日本民憐b國外受到教育,弱化安倍右傾政策的國內社會基礎、增強人們對日美同盟助長日本右傾勢力的警惕,以及展現中國維護地區和平的形象等。

◆外國媒體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12月30日一篇題為〈Abe's Yasukuni Visit: The Consequences?〉的評論,指出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引來多國批評,日本右翼則認為參拜是日本的選擇,顯示日本有自主權,不受外國影響。對被供奉戰犯的家人來說,安倍前往參拜甚至是一種勝利。作者認為安倍的抉擇將限制日本的外交選擇,而且將為日本的外交政策和安全帶來不同後果。

首先,現在要修補日韓的經濟和安全合作關係只存一點希望,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結束了美國調解日韓關係的努力。另外,中日的外交關係將再次凍結,缺乏外交對話亦令中日在東海主權爭議升溫,參拜亦同時令中韓以外的亞洲國家對日本的野心感憂慮。最後,美國決策者對安倍內閣看待東北亞地區危機持同一立場的信心被削弱,影響美日關係。

作者認為安倍目前面對不少艱難的戰略危機,其實日本在亞洲並不孤單,而且美日的盟友關係對安倍非常有利,但一些不穩定因素或令人沮喪的行為將窒礙這盟友關係茁壯成長。作者總結稱沒有太多人願意看到東北亞地區有更緊張的局勢。

《讀賣新聞》

日本《讀賣新聞》12月27日一篇題為〈Abe's visit to Yasukuni Shrine must be followed by diplomatic rebuilding〉的評論指出,安倍晉三突然參拜靖國神社,可算是實現了其個人願望,但引來外界很多疑問,例如他為何選擇這個時候參拜、他有什麼化解方法等。評論特別關注美國對是次參拜的反應,並指出目前中日在防空和領土主權關係緊張,質疑安倍的決定是否為這個高度敏感的時期帶來不穩定因素。作者稱若安倍認為無力挽救日韓、中日關係,因此前往參拜,則對安倍的結論感到遺憾。

評論表示安倍必須盡最大努力挽救因參拜而破壞的外交關係,同時稱中國和韓國政府的批評太過火,甚至有扭曲和誤解成分,中韓忽視了戰後日本對和平、自由民主作出的努力,中韓將歷史與政治、外交連上關係,令其與日本關係惡化,應當被譴責。評論最後指出,如靖國神社維持目前狀G,日皇和外國政要前往參拜均有困難,日方或需考慮採取措施及計劃,令所有人都能毫無顧忌前往參拜戰歿者。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外觀點﹕安倍一拜 掀外交風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