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焦點新聞﹕12月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1) 根據文章,作者指斯諾登事件對世界起了什麼作用?

這題主要要求同學辨別資料內容,歸納、分析斯諾登泄密一事對世界所起的作用。

首先,作者指斯諾登事件令人明白美國政府侵犯個人私隱,明顯違法;同時,礙於美國的霸權,全世界均無力制裁美國。其次,作者藉斯諾登事件反思在國家安全與個人私隱之間,世界應當如何取得平衡。

最後,作者認為斯諾登敢為正義挺身而出,起示範作用,更讓世人明白除美、英「惡行」外,其他有竊聽和干擾民眾私隱的國家(極權國家尤甚)一樣令人反感,故「人們等待更多的斯諾登勇敢地站出來」。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並以斯諾登事件為例,分析傳媒的功能。

同學處理這題需要了解傳媒的功能,資料提及傳媒三大功能包括﹕監察環境、協調社會成員對環境產生反應的方式,以及傳遞社會的文化。而且傳媒亦常被稱為「第四權」,獨立於三權分立的行政、立法和司法,可以監察政府。

就斯諾登事件,傳媒發揮監察環境,以及監督政府(第四權)的功能。斯諾登敢為正義挺身而出,同時有部分傳媒不怕犯險觸碰國家安全報道醜聞,對國安部門濫權起監察作用。斯諾登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形容自己「任務已達」,傳媒已「發揮應有功能」,報道引起社會甚至國際間的討論。

(3) 資訊全球化為「個人私隱」和「國家安全」帶來什麼影響?試解釋你的答案。

同學處理這題需要在資訊全球化的大前提下分析,分別指出資訊全球化為「個人私隱」和「國家安全」帶來的影響,包括正面及負面的影響。

◆資訊全球化對「個人私隱」的影響

正面﹕在資訊全球化下,若人們的私隱外泄,很多人都會知道,警惕大眾要明白捍衛個人私隱的重要

負面﹕在資訊全球化下,資訊容易在網上流通及取得,人們的私隱變得愈來愈少,很難捍衛

◆資訊全球化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正面﹕國家安全部門在資訊全球化下,更容易取得全世界不同人的資訊,有助防止恐怖分子的行動,對維護國家安全起重大作用

負面﹕在資訊全球化下,人民甚至恐怖分子都更容易取得國家機密,國家強弱暴露人前,威脅國家安全

顧問教師﹕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楊映輝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