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動作不對
或致脊柱損傷

[2014.08.20] 發表

近年來,瑜伽成為都市女性推崇的一種時尚運動方式。美體、減肥、減壓 ... 練瑜伽的一系列好處,讓瑜伽的擁躉越來越多。但與此同時,針對瑜伽的非議一直就沒有停止過。有人指出,瑜伽的動作看似柔和,卻是損傷脊柱的運動,很多人因此練出了「瑜伽病」。

練瑜伽,到底是健身還是傷身?對此,醫生表示,我們應該辨證對待瑜伽的作用與傷害,正確進行瑜伽鍛煉對身體有一定的益處,但是不要盲目迷信瑜伽,適合自己的運動才是最好的。

首先,我們要清楚知道,瑜伽不是萬能健身運動。瑜伽優雅、鍛煉效果顯著,被認為是一種適應於各種人群的健身運動。也正是因為這些特點,瑜伽近年來越來越受都市白領女性的喜愛,一些中老年人也加入其中。

在瑜伽的擁躉們眼中,瑜伽練習不但對患有失眠、抑鬱症者有#明,還可以消除壓力,調節內分泌系統。而且,瑜伽又是一種立竿見影的健身、塑身活動,它非常有針對性地塑造身體,同時對於肌肉的恢復也大有好處。

然而,在反對瑜伽者看來,練習瑜伽存在各種風險,其中包括肌肉韌帶拉傷、中風、腦損傷、關節炎、視網膜破裂,盲目的練習瑜伽甚至會落下終身殘疾。有人在網上說對瑜伽有點好奇,想要嘗試一下。可是,有朋友卻勸她不要做瑜伽,因為「做瑜伽到老了會全身都是病」。

醫生表示,在門診的時候,確實遇到不少因練習瑜伽受傷的患者。那是因為瑜伽對身體的柔軟度要求很高,而很多人以前從來沒有練習過瑜伽,很容易受傷。脊柱、關節的活動都有一定的範圍限制,如果平時不鍛煉,突然超出這個範圍的話,就有可能損傷關節,造成肌肉拉傷。

針對練瑜伽是健身還是傷身這一問題,醫生表示,瑜伽是否有害需要根據練習者的自身情況而定,有的人適合練,有的人則不適合。在他看來,在緩解情緒、安慰心態、修養性情方面,瑜伽有一定作用。練習瑜伽主要是領會其精神,做到心神入靜。

臨床發現,練習瑜伽而受傷的患者,以40歲左右的女性居多。醫生提醒,這種肌肉群的伸展運動,一定要適可而止。瑜伽很多動作都是身體的極致伸展,雖然不似舞蹈一般激烈,但是這種看來很溫柔緩和的運動,也要當心運動傷害,練習時一定要非常的緩和。

瑜伽作為一種古老和時尚相結合的運動方式,練習確實能起到鍛煉身體的作用,但是這一切都有一個前提,那就是適合自己。如果沒有了這個前提,練習瑜伽反而可能帶來傷害。

醫生指出,如果練習者本身有脊椎病、腰間盤突出、骨關節病、骨性關節炎等疾病,練習時就應尤其慎重,甚至是不練。而在練習時,不要一味追求高難度的動作,練習瑜伽應該循序漸進,有個逐步提升的過程,如果一心想著一步到位,以挑戰高難度動作為目的的話,就極有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傷。

其實,「瑜伽病」就是由於對瑜伽這項運動不甚瞭解,過於追求體位法,盲目對身體施加壓力,造成肌肉、關節、韌帶的損傷。一名資深瑜伽教練表示,很多人以為一個高難度動作做好了,能達到更好的鍛煉效果,這其實是對瑜伽的誤解。

對此,醫生表示,每個人的年齡、性別、身體狀況等因素都不一樣,所能達到動作難度也大不相同,鍛煉者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去練。「很多老年人喜歡做『米字操』,即使脖子扭痛了還樂此不疲,其實這時候應該不再做,否則越做脖子越痛。」醫生表示。還有一些老年人喜歡走「健康之路」,有的路走在上面很痛,但他們有的一天走好幾遍,這樣做反而對身體不利。

中醫講究辨證,運動也應該因人而異,適合自己的運動就是最好的,千萬別盲目跟風去做某一項運動。人不能超負荷運動,一次超負荷運動或許身體還可以承受,但是不能長期超負荷,否則身體會受不了。這一點在運動員身上展現無遺,退役的運動員幾乎都是一身的毛病。

-----------------------------

爬樓梯

較健身更減肥

減肥時,一口氣在健身房苦練幾個小時,效果卻不怎麼明顯。在合理使用、保護關節的前提下,一些短時間的小鍛煉,如爬樓梯、提前兩站下車或將汽車停遠一點走路上班,比長時間健身更有效。

美國有個實驗,監測了4500名成人的身體活動狀況,發現每天時不時地利用幾分鐘輕鬆地活動一下身體,就可以燃燒多餘的熱量。短時高強度的鍛煉與長時間的鍛煉效果一樣,而且還不易感覺累。每天活動一分鐘,男性肥胖的可能性會下降2%,女性會下降5%。

對於女性來說,每天做1分鐘的短時高強度活動,體質指數會減少0.07,其消耗的熱量相當於0.41磅(約0.18千克)的體重。短時間爆發性運動,如騎自行車可減少33%的脂肪,相當於跑步90分鐘。

--------------------------

快步走

加倍燃脂減肥

快走科學研究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快走減肥的關鍵在於每天一萬步、每次20分鐘以上。因為快走約20分鐘後,才會正式開始燃燒脂肪,並且每天堅持一萬步才會取得瘦身的效果。

快走雖然不受年齡、性別、體力、時間、場地等方面的限制,比散步有效,比慢跑安全,且鍛煉效果可以高出30%至40%,是最容易堅持、最有效的有氧運動之一。但要注意的是,快走時步伐要大,每次邁出的步幅超過自身身高的一半,跨步時腳跟先著地,再依次讓腳底、腳趾著地,然後腳趾用力蹬離地面,膝蓋應微彎。

此外,快走時要注意抬頭挺胸,要主動擺動雙臂使下臂呈約90度,有節奏地擺到胯後,向上則擺到與肩同高。運動後表現為大汗淋漓,體表溫度升高,迅速進入到減脂狀態。

更為關鍵的一點是,快走運動中如果使用快走杖,可以達到全身鍛煉的效果。兩手一前一後推動快走杖的時候,會運動到上半身,對於強化背部、腹部肌肉和手臂很有幫助。同時配合緩而深的呼吸,大步快速前進,可以鍛煉到腿部的肌群。快走中使用手杖,還能促進心肺功能鍛煉,這與正常走路只用到雙腿有完全不同的體會。

在快走的時候,建議大家佩戴計步器,這樣統計步數、距離、步頻、時間、消耗的卡路里等資料,通過這些資料來掌控運動量,防止運動量不足或運動過量,以便達到最佳的瘦身減肥效果。

快走減肥最佳速度

快走減肥方法除了走的時間有要求外,走的速度也是有要求的,速度越快,脂肪的消耗就越多,快走的速度最好是5至6公里/每小時,最能真正達到消耗脂肪的目的。

最佳快走時間

據研究,不同的時間快走,脂肪的消耗程度不同,晚餐後2小時快走,體內消耗脂肪最多,是快走減肥運動的最佳時間,而早晨空腹情況下快走1至2小時,也不會有減肥效果的,這一點減肥者一定要明白。

注意:1. 快走剛開始的5分鐘內,以緩慢的步伐幫助自己熱身。接下來試著維持稍快的小步伐走20至30分鐘。

2. 注意姿勢。頭抬高;不要駝背;向前時腳跟落地,腳掌向前滾動,然後腳尖用力向前推開;縮緊腹部,重心保持在身體裡面;手掌呈輕鬆的握狀。

3. 找個斜坡作為你的快走路線,因為上坡不僅可以加強心肺功能,也可強化臀部肌肉。下坡時為了避免膝蓋可能受到的傷害,步伐要變小。

--------------------------------

保鮮膜減肥

易致皮炎

減肥的盛行,導致了減肥的方法是五花八門。又是減肥茶,又是運動。居然還有裹保鮮膜減肥的。殊不知,亂用減肥的方法,很容易導致自己出現皮炎的。

其中,尤其是裹保鮮膜減肥的方法,更是高發皮炎。減肥的方法,也有很多種。其中有些女士喜歡用保鮮膜進行減肥。然而,保鮮膜包住要減的部位,皮膚不透氣,就容易產生接觸性皮炎。

保鮮膜減肥為何引發皮炎呢?原來保鮮膜的原材料大多是PE。密封好,耐熱,透氧性和透濕度較低。用保鮮膜減肥其實並不科學,還會引發皮膚病,譬如皮炎。保鮮膜不透氣,如果長時間用它包裹身體的話,會使皮膚無法自由散熱。當我們排汗受阻的時候,就容易引起皮炎。

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保鮮膜是一種含毒性的化學物品,很容易導致接觸性皮炎。尤其是對過敏性皮膚的人來說,損傷更大。不同皮膚的受損傷程度也不一樣。減肥不到萬不得已不要隨便減肥。這樣容易降低抵抗。還有就是即使是要減肥了,對於方法的選擇也一定要適當。尤其是以上提到的保鮮膜減肥,稍不小心就會惹來皮炎。那樣,對於減肥的人不就沒有意義了。

-------------------------------

夫妻相

或源於自戀心理

人們經常說「夫妻相」是共同的生活習慣造成的,一項研究指出,人們最喜歡與自己相似度達22%的人結合,這也是夫妻長相類似的一大原因。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者要求志願者從一堆照片中選擇最吸引自己的那張臉。這些照片中的人臉被精心處理過,分別與參與者本人相似11%、22%和33%。結果發現,照片與志願者本人的相似度為22%的那張最受青睞。

研究者稱,從進化角度講,人們青睞和自己有一定相似度的伴侶,但是這個相似比例很難掌控。比例太大有可能面臨近親結婚的風險,太小又有可能與敵對部落的人結合。22%則是個不錯的比例。另外,這也從側面說明每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自戀心理。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