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塌山泥 39死7失蹤

[2014.08.21] 發表
暴雨導致人口稠密的廣島市安佐南區出現大型山泥傾瀉和泥石流,掩埋多處住宅。
日本陸上自衛隊到暴雨引發山泥傾瀉的廣島市安佐南住宅區,把罹難者遺體抬離現場。

日本廣島市昨日暴雨成災,多處地方發生山泥傾瀉壓狴薨苤A最少39人死,7人失蹤。當局派出約500名自衛隊員到當地救災。

廣島縣廣島市昨晨降下豪雨,每小時降雨量多達100毫米,其中安佐南區與安佐北區受災最嚴重,暴雨引發洪水及山泥傾瀉,數十計房屋被牷C警方稱,估計死亡人數會陸續增加。30多名死者中包括一名2歲男童及一名53歲消防員。

該消防員在泥石中拉出5人後,遇到第二次山泥傾瀉,結果被活埋。

7人失蹤 消防員救人遭活埋

從高空畫面可見,多間房屋被埋在厚厚的泥漿中。湍急的泥水在屋後的山上流下,阻礙救援人員搜尋失蹤者。救援員要爬上房屋的二樓或屋頂,嘗試拯救生還者。一名生還男子指茈侐t說:「我的屋完了,全夷平。」

另一生還者說:「我半夜醒來,走廊和客廳已被水淹浸,我聽到有水湧入的聲音,接茯x水便}進我屋,我立即駕車逃走。」另一名女子稱,事發時她剛好在屋子的中間位置,山泥壓珓峇l兩邊,她才能僥倖生還。

安倍度假捱轟 急返官邸指揮

廣島當局已設立疏散所,並提供食品、衣物等物資給災民。日本總務省消防廳成立了救災小組,政府亦已調派約500名自衛隊員救災。原本正在山梨縣度暑假的首相安倍晉三,緊急返回首相官邸指揮救援,並指派防災大臣古屋圭司親赴現場視察。在野黨指摘安倍,得悉豪雨釀災還度假打高爾夫球。

日本氣象廳表示,一股潮濕氣流進入日本海,導致日本西部天氣不穩,昨日凌晨開始下大雨,其中廣島市3個小時降雨超過200毫米,是以往整個8月的平均總雨量。氣象廳警告,當地會再有豪雨,可能引發更多水浸和山泥傾瀉。廣島市並非首次發生嚴重山泥傾瀉意外,1999年該市發生超過320宗山泥傾瀉,逾30人死亡。

法新社/朝日新聞/共同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18歲黑人青年被警員槍殺事件,大陪審團即將開始審議是否起訴開槍的白人警員。司法部長已抵達當地,了解案件調查進展。...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黑人青年布朗遭警員槍殺引發的騷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地時間周二(19日),與弗格森相距不到10公里的聖路... 詳情
蘋果拆細後首升穿100美元
【綜合報道】納指近日創14年高位,投資者憧憬大屏幕iPhone,以至穿戴式智能裝置iWatch等新產品面世,帶動蘋果股價周二在拆股後首次升穿... 詳情
德舉行經濟獎得主大會 學者暗批默克爾緊縮政策
【綜合報道】第5屆林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大會8月20日在林道開幕,17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及來自全球80個國家及地區的450位青年學者將... 詳情
【綜合報道】Google與facebook(fb)擬開拓兒童市場,容許13歲以下兒童開帳戶。《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Google正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