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聘律師 告奧巴馬選擇性執法

[2014.08.26] 發表
博納和奧巴馬「法庭上見」的機會仍存在變數。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授權議長博納起訴總統奧巴馬一事取得新進展,眾議院宣布已聘請一家美國律師事務所為院外法律顧問,代表眾議院起訴奧巴馬,律師費將不超過35萬美元。

眾議院行政委員會主席米勒表示,眾議院請求司法部門來審查總統是否忠誠執行法律,總統必須承擔責任,眾議院將繼續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捍衛美國憲法。

眾議院7月30日以225票贊成、201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一項議案,正式授權博納以奧巴馬或其他行政部門官員履職與憲法規定不一致為由提起訴訟。

眾議院議長博納已多次表示,他決定起訴總統並非出於一黨私利,而是為了捍衛憲法權威。「授權博納起訴奧巴馬」議案發起人之一、眾議院法規委員會主席薩森斯多次強調,奧巴馬「已經走得太遠」,無視憲法的要求,選擇性執行法律。

目前來看,博納起訴奧巴馬的焦點問題是醫改法案的實施,眾議院尚未披露起訴細節。白宮已表示要先研究起訴依據,再決定政府如何捍衛自己的立場。

雖然眾議院已經聘請法律顧問,但博納與奧巴馬是否真的「法庭上見」還很難說,聯邦法院可以選擇不立案。已有不少民主黨議員公開表示,解決行政與立法機構權力分歧的最好途徑是通過政治對話,而非訴諸法律。有法律專家認為,幾乎沒有一家法院願意直接捲入美國政壇頭號人物與三號人物的權力鬥爭。

更多國際要聞
遭警槍殺 美黑人青年出殯
兩周前遭白人警察槍殺的美國密蘇里州黑人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在當地時間周一出殯。大批民眾出席喪禮,他們在排隊等候進入舉行儀式... 詳情
世衛:逾120醫護人員染伊波拉亡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周一表示,已有超過120名醫護人員在西非國家因為感染伊波拉病毒而死亡,指出這次疫情令「數目多到前所未見的醫護人員... 詳情
【綜合報道】穿戴式裝置風氣正盛,吸引愈來愈多時尚品牌和科技業合作開發健身科技服飾與配件,例如Ralph Lauren即將推出的智能型壓縮...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一批私人網絡監控公司合作製作了多款能夠實時得知全球手機用戶位置的監控軟件,並成功兜售給數十個國家的政... 詳情
【綜合報道】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警告,金融市場面臨與日俱增的網絡攻擊威脅,下一場重大金融衝擊,或所謂的「黑天鵝事件」,將來自互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