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屋」進駐 西溫擬設限
欲保社區特色 華裔憂礙樓價

[2014.09.16] 發表
西溫自特大豪宅興建後,引起市民擔憂「怪獸屋」入侵,影響社區環境。

【明報專訊】西溫近期有買家在新購的土地上興建一幢面積達1.6萬呎的豪宅,規模堪比一間酒店,引發社區關注。面對日漸增加的「怪獸屋」(Monster House),西溫市議會於昨晚開始討論修改建築條例,更有市議員建議引入「住屋面積上限」,引發華裔擔心樓價會因此受影響。不過有市議員稱討論才剛剛開始,市府的出發點只是研究如何保留社區特色,希望市民不要有過多揣測。

西溫市議員甘比奧莉(Nora Gambioli)表示,西溫Caulfeild區近期出現一幢面積達1.6萬呎的豪宅,「大小堪比一間酒店」,引發社區居民的關注。她稱這個議題已經在西溫社區內成為議論焦點,因此打算提出「住屋面積上限」的提案,要求房屋買家不論土地多大,所蓋房屋皆不可超過特定規定的大小。

有華裔市民昨日更在互聯網上發出警告,稱西溫市府修改建築條例將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會於10月取消新建房屋440呎車房面積的豁免額,之後會取消地庫面積的豁免額,第三步則會將新建房屋的建築面積設置5,000呎的上限,最終衝擊到西溫的樓價。

不過另一名西溫市議員潘茨(Trish Panz)對本報強調,所謂設置5,000呎上限並非市議會的最終決定,也不是所有市議員皆認同這種做法,因為整個討論才剛剛開始。她也認為對不同土地大小的房產,以同樣的建築面積進行限制並不實際,但西溫確實有必要調整建築條例,才能符合現今的需求。

潘茨透露,早在2008年便有社區組織向市議會呈交報告,希望西溫市府能夠重新審查建屋法例。她稱近年來社區不斷出現類似的聲音,這次審查建築條例並非只是針對「怪獸屋」及豪宅,而是為了找出保留社區特色的方法。

西溫市議會已經於昨晚對相關政策展開討論,市府員工也在撰寫報告前,大規模徵詢西溫市民對「怪獸屋」的意見。不過市府員工暫時只會針對豁免額及護土牆(retaining wall)規範等提出意見,「怪獸屋」的部分可能要到2015年才會展開針對性的討論。

西方社會所謂的「怪獸屋」,通常形容將建築空間最大化,並且在一個社區中顯得異常突兀的豪宅。他們普遍認為怪獸屋在社區內格格不入,且土地價值的增幅也跟不上房子本身。

除了西溫以外,溫哥華市西區近年也因為許多古老房屋被人買下重建為大宅,造成社區居民反彈。滿地寶市府也於今年6月也因為大量「怪獸屋」進駐,迫使市議會投票通過重新審查建築許可中的高度限制。

更多要聞二
西溫市府發展計劃經理畢曉普(Chris Bishop)指出,西溫市民確實擔心有大量「怪獸屋」出現後,會讓整個西溫的社區特色產生改變。他稱房屋... 詳情
有地產經紀認為西溫房屋最大的賣點就是「豪」,但中國買家未必會喜歡過分誇張的「怪獸屋」,希望市府在調整建築條例時要格外謹慎,以免影響整個市場樓... 詳情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一名12年級男學生不聽校方勸告﹐在校園出售百事可樂汽水﹐結果校方下令他停學。男生的母親認為處分太嚴﹐阿省萊斯布里奇(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