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事赴華口岸簽證難幫忙
沒有效簽證航空公司拒登機

[2014.09.25] 發表
沒持中國簽證,矯海濤投訴被拒登機。

【明報專訊】對有緊急事情如家人急病之類而需趕往中國的人士,若已得知可能隨時發生緊急狀況,最好是先申領簽證,雖然中國現行法例允許在特定的大城市辦理「落地簽證」,但航空公司卻有權不讓沒簽證的旅客登機。假如真的緊急得一切來不及,你只有要求航空公司替你聯絡中國口岸簽證處,看能否給予沒簽證登機的通融。

如果要求航空公司通融無效,你得趕緊到最近的中國大使館或領事館,出示急事證明,他們會協助你,可能當天就能拿到簽證。

根據去年7月1日正式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就外國人入境出境明文規定,出於人道原因需要緊急入境,可以在國務院批准辦理口岸簽證的口岸,向公安部委託的口岸簽證機關申請辦理口岸簽證。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簽證組的王領事表示,有關申請辦理口岸簽證的規定,申請是可以被批准,也可以不被批准的。

一間航空公司的經理說,航班運載了沒有入境簽證的旅客入境,將被中國海關處以巨額罰款。

他說:「遇到乘客有緊急情況,航空公司並無能力來對緊急情況進行判斷的,但可以協助旅客與中國海關聯繫。但從過往的經驗來看,基本上是不能通融。」

搭乘國際航班的旅客在辦理登機手續時,是否必須出示有效的護照和入境簽證?本報記者在昨天分別致電加拿大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和東方航空公司等多間開闢加中航線的航空公司,查詢相關的規定,均得到了基本一致的答案,那就是旅客必須出示有效的護照和入境簽證。

加拿大航空公司發言人Peter Fitzpatrick指出,搭乘加航的航班前往中國,旅客必須提供正確的旅行文件,其中包括有效的護照和簽證。如果加航運載了沒有正確的旅行文件的旅客前往中國,可能將在中國海關被處以數以萬元的罰款。

天寶旅遊總經理魏志表示,目前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等機場實行的外國人72小時過境免簽證政策,適用的對象是那些過境前往第三國(地區)並訂妥聯程機票的51個國家的公民。

更多要聞一
航空公司被責無權執行邊境職能
移居美國紐約州的加拿大公民矯海濤在兩周前接獲遠在中國東北的老母親心臟病突發的消息,歸心似箭,他立即上網查核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 法... 詳情
加拿大公民矯海濤因遠在中國東北的老母親心臟病突發病危,在本月15日上午持中國醫院發出的母親病危通知書,在多倫多的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以下簡... 詳情
孫楊奪金後稱日本國歌很難聽
【明報專訊】仁川亞運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國壓倒日本摘金,成員之一的孫楊賽後表示,感覺是給中國人出了口氣,又稱日本國歌很難聽。 ... 詳情
學聯今晚禮賓府「緝拿」梁
【明報專訊】學聯要求與特首梁振英就香港政改問題直接對話,48小時「限期」於周四早上11時屆滿,但梁振英未答應學生訴求。學聯計劃在周四晚上遊行... 詳情
香港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周四表示,將於周日宣布清晰的佔中信息,講明何時「去飲」。佔中行動並發布「抗命手冊」,強調行動非暴力,禁止攜帶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