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入黑客連結瀏覽20秒
網民被捕

[2014.10.07] 發表

國際黑客組織「匿名亞洲」(Anonymous Asia)早前攻擊多個政治及政黨網站,香港市民梁先生(化名)上周五10時半,在家中用電腦上網時,曾好奇按入一網站連結,查看聲稱有關匿名亞洲的攻擊資料,但見按入畫面為一堆不明文字,只看20秒便停止瀏覽。然而,在昨凌晨1時,5名商罪科警員上門,以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罪拘捕睡夢中的梁先生。

扣查數小時 保釋候查

警向梁表示,他曾連結警方網站20秒。警入屋搜查後,檢走兩部電腦及一部平板電腦,梁被扣查至清晨7時才可保釋候查。梁指明白警方要調查,但不明白為何他僅按入網站20秒便被視作黑客及被捕。保安專家敦促巿民不要輕易按入不明網站。

從事網頁設計的梁指出,已不記得是經facebook還是高登討論區按入相關連結,只記得進入網站只有黑底白字,字體是他不明白的語言,沒有下載任何軟件或再按鈕便關閉網頁。他指警上門時拿#一份數十人的名單,交談間指收到指令,要拘捕名單上所有人。梁表示難以明白為何警方當他是黑客處理。

警方指針對近日有人提供電腦程式供其他人下載以攻擊政府網站,商罪科科技罪案組昨晨在北角、元朗、黃大仙及柴灣4個單位拘捕3男2女,檢獲6部電腦、6部手提裝置及一些電腦器材,他們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年齡介乎13至39歲,其中二人昨分別在觀塘及東區法院應訊。

專家﹕或被誘騙探訪攻擊特定網站

華爾基利信息安全研究組織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稱,梁可能被誘騙到一些網站,有關網站附有Java Script程式,利用瀏覽者電腦不斷探訪攻擊特定網站,可達1秒10萬次,直至用戶離開該網站,屬十分低層次的分佈式拒絕服務攻擊(DDoS)。

他指DDoS一定不止一部電腦參與,警方舉證時要分清哪部電腦的攻擊真正拖垮有關網頁,勿「濫殺無辜」。他希望警方公正處理,勿單憑IP地址斷定攻擊者,當中可能有人無意被利用,「黑狗偷食,白狗當災」。

大律師陸偉雄稱,「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罪」,警方在舉證上必須證明被捕者有不誠實意圖,當中會考慮客觀環境,例如有關網站是否容易被「誤打誤撞」進入,還是有相當電腦知識才可進入。明報記者 張煒明

更多要聞一
學聯港府周內公開對話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今日踏入第10天。學聯昨晚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政治助理陳岳鵬及副秘書長梁松泰舉行第二次對話籌備會議,雙方就對... 詳情
公僕戴黃絲帶:良心問題  不怕算帳
佔領行動今日第10天,示威者昨日開放由海富中心對出天橋通往政總東翼的通道,讓公務員上班。通道約兩米闊,公務員上班大致暢順,多名官員上班途中呼... 詳情
曾鈺成:游說各方  框內爭符民意方案
立會主席曾鈺成昨接受鳳凰衛視香港台訪問時透露,最近不同方面的人都向他提出解決當前局面的建議,例如有可以代表部分佔領者的人提出,在不堅持全國人... 詳情
金鐘政總示威者減 氣氛平靜
【明報專訊】香港佔領行動周二進入第10日,佔領金鐘道路的示威者明顯減少,政總示威者開出通道讓公務員上班,特首辦外亦繼續有市民留守,現場氣氛平... 詳情
《人民日報》刊文批評佔中,刊文指出,香港行政長官候選人由推薦產生很重要,否則靠民粹選舉,香港的問題會更大。 《人民日報》今天刊出兩篇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