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名榜 加大學全線下滑
僅多大保20大 結果令人意外

[2014.10.02] 發表
加拿大大學的排名全面下滑﹐多倫多大學則是唯一一個例外。

【明報專訊】根據著名的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4/15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榜﹐加拿大大學的排名全面下滑﹐多倫多大學則是唯一例外。負責排名榜的編輯表示﹐新的大學排名榜結果令人意外﹐因為加拿大大學或專上學院的學生人均政府撥款﹐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中其中一個最高的國家。其他人均使費高的國家﹐其大學排名均較高。

目前﹐加拿大政府在每名學生身上約花上2.4萬元﹐僅次於美國。有關的資助與大學學生入讀人數掛u﹐只用作本科生或研究生身上。

加拿大亦與其他國家如德國?日本一樣﹐設有優質研究計劃﹐目的是要招攬頂級教授﹐今年加拿大政府更宣布設立Canada First Research Excellence Fund計劃﹐在未來10年撥出15億元給予研究機構。然而﹐加拿大大學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排名榜中﹐表現全線下滑﹐令人驚訝。

麥基爾(McGill)大學校長Suzanne Fortier解釋﹐過去幾年﹐除了政府的撥款外﹐他們便沒有其他資金來源﹐偏偏大學使用政府撥款時又受到諸多制肘﹐大學的資金根本不足。

就以6年前啟動的加拿大卓越研究講座(Canada Excellence Research Chair)為例﹐大學要花上18個月﹐撥款才能到手﹐但世界頂級教授很搶手﹐根本無法等上年半﹐待政府撥款到位後﹐才接受大學邀聘。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是根據大學的教學?研究影響?行業收入?國際展望及大學聲譽等幾方面進行評分。

加拿大大學的排名雖然普遍下滑﹐但大部分只是微跌一?兩個位置﹐而非大幅滑落。美國不少大學排名亦同樣下跌﹐最新排名榜中﹐首20位的大學中﹐雖有四分三是來自美國﹐但其實美國有60%的大學﹐排名位置亦下跌﹐當中大部分以政府資助的大學為主。

加拿大唯一一間能打入排名榜頭20位的多倫多大學認為﹐排名位置可吸引好的學生及教授﹐對一間大學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產。

他擔心﹐本國大學排名若持續下滑﹐將會影響國內所有的大學﹐他希望國內的優質的大學能保持狀態﹐因為「保護加拿大的品牌十分重要」。

港4校打入200強

香港今年有4間大學打入全球200大,港大排名維持不變排43,THE形容港大作為香港旗艦大學,原地踏步仍不足夠,認為香港必須於中國尋求更多經費及合作科研的機會,同時維持開放及國際化,提升大學實力。去年跌出榜外的城大重新上榜,升至192位。科大升6位至51位,中大排名由去年109位跌至129位,下跌20位。

(相關新聞刊A14版)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News)報道﹐在全國各地﹐不守法令支付贍養費的賴帳者拖欠款額超過37億元。 全國的贍養... 詳情
林俊不沾煙酒毒 沒性癖好
【明報專訊】滿地可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周三續審﹐死者的前同性伴侶出庭作供﹐說他熱愛健身?不沾煙酒?不吸毒﹐也沒有性癖好。林俊的家人不知道他是同... 詳情
(阿省班芙4日加新社電)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周三與各省、地區衛生廳長取得共識﹐同意合力制訂全國策略﹐以應對老人失智症。... 詳情
北極發現探險船 證實為幽冥號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周三說﹐上月在北極發現的富蘭克林爵士(Sir John Franklin)探險船經過鑑別﹐證實是英國皇家軍艦「幽冥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