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港府周內公開對話
籌備會議3原則達共識 議題地點續商討

[2014.10.07] 發表
港府與學聯昨晚舉行第二次籌備會議,商討會面細節,出席者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政治助理陳岳鵬及副秘書長梁松泰。劉江華會後稱與學聯達成3點原則共識,希望今個星期正式對話。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右圖)昨出席會議後表示,暫定今晚開第三次籌備會議。(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今日踏入第10天。學聯昨晚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政治助理陳岳鵬及副秘書長梁松泰舉行第二次對話籌備會議,雙方就對話原則達成3項共識,對話會採公開形式,但會議議題和地點仍有待繼續商討,今天會再開會。劉江華表示,雙方期望最好於本周內展開對話。

學聯不會單獨與政府達共識

香港政府及學聯最快本周內展開對話,學聯常委、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周二表示,學聯不會單獨與政府達成共識,在對話有成果前,無資格叫市民撤退。

梁麗幗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與政府對話未設有任何前提,對話的時間、地點及議程,也未確定。她說,學聯並非代表全港市民與政府對話,因此會收集學生意見,亦會將政府提出的方案諮詢市民再決定,不會單獨與政府達成共識。她強調,關鍵在於市民意願,會進行公開及多輪的對話。

對於有學者提出,可先叫佔領市民暫時撤退,梁麗幗認為,這不是一個好方法,在有實際成果前,學聯無資格叫市民撤退,如果政府提出令公眾接受的方案,群眾自然會離開。

對於有商戶及市民受佔領行動影響,梁麗幗為此致歉,但認為應衡量行動的影響、利弊和犧牲是否值得,並稱會落區向受影響的商戶及市民解釋,又呼籲市民去多光顧受影響商店,減少對商戶的影響。

學聯與港府對話現曙光,但特首梁振英昨晚再發表電視講話,表示高度關注及強烈譴責旺角「佔中」者和其他群眾的衝突,導致警務人員及新聞工作者受傷,強調警方對使用暴力的群眾會堅決執法。「持強烈不同意見的人士之間的衝突機會不斷增加,為防止暴力罪案,減少人命傷亡,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我特別勸喻集結的學生、旁觀者和其他人,要盡快離開高危地區。」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說,對話有成果前,港府不能使用暴力手段和鎮壓方式對3個佔領區清場,他希望梁振英只是針對使用暴力者,不是針對和平公民抗命的佔領者。他又呼籲更多市民可堅守3個佔領據點(金鐘、旺角、銅鑼灣)。

學聯前晚向港府提出3項對話原則,雙方昨晚召開第二次對話籌備會議,歷時個多小時,會上就3項原則達成共識,包括「學生與政府的對話須為多輪對話」、「學生與政府的對話基礎要是直接及互相尊重」,以及「若對話有成果,政府要貫徹落實跟與會者取得共識的事項」。3項原則與學聯前日所提在字眼上有少許分別,劉江華解釋,政府大致吸納學生意見,原則字眼有修改,令大家安心。

學聯要落實共識:不想落入圈套

另外,雙方也同意要盡快對話,若能在周日(10月12日)前展開為佳。對話採公開形式, 讓市民大眾可了解會面內容。

不過,雙方仍未能就對話議題達成共識,副政制局長劉江華說,對話議題會是圍繞政改。至於對話框架是否要在人大的決定下進行,劉未有正面回應,只謂要依法處理,他們會再聽取學聯對議題的意見。

岑敖暉則指他們會上沒有詳談對話議題,但學聯已多次向社會闡述政改立場,他們期望對話可進一步推進政改。他表示,是否能展開對話視乎港府態度,為了不想落入對話圈套,特地要求政府須落實與學聯對話的共識。岑相信,若港府堅持在人大框架下討論,將會是展開正式對話的一大阻礙。

戴耀庭盼快速回應市民訴求

至於對話會否邀請佔中三子及學民思潮成員加入,岑敖暉表示仍要與不同團體開會商討。就學聯是否有足夠代表性與港府對話,岑敖暉說他們會繼續與不同團體溝通。

另外,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昨晚在金鐘示威現場的主台表示,希望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可以快速回應市民訴求,指留守街頭並非浪漫的事,無人想留守和在街頭日曬雨淋。他又說,問題源於政府,但對造成市民不便致歉,希望受影響市民可以包容。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批評梁振英沒有直接與市民對話,又說近日社會上德高望重人士都呼籲學生撤離,不如要求人大撤回決定。他指佔領行動是向政府施壓的籌碼,如果參與人數少,擔心政府不會見學生。

更多要聞二
公僕戴黃絲帶:良心問題  不怕算帳
佔領行動今日第10天,示威者昨日開放由海富中心對出天橋通往政總東翼的通道,讓公務員上班。通道約兩米闊,公務員上班大致暢順,多名官員上班途中呼... 詳情
曾鈺成:游說各方  框內爭符民意方案
立會主席曾鈺成昨接受鳳凰衛視香港台訪問時透露,最近不同方面的人都向他提出解決當前局面的建議,例如有可以代表部分佔領者的人提出,在不堅持全國人... 詳情
金鐘政總示威者減 氣氛平靜
【明報專訊】香港佔領行動周二進入第10日,佔領金鐘道路的示威者明顯減少,政總示威者開出通道讓公務員上班,特首辦外亦繼續有市民留守,現場氣氛平... 詳情
《人民日報》刊文批評佔中,刊文指出,香港行政長官候選人由推薦產生很重要,否則靠民粹選舉,香港的問題會更大。 《人民日報》今天刊出兩篇文... 詳情
有利外資制度未動搖
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昨日應加拿大亞太基金會邀請在溫哥華演講時指出,到目前為止,香港的佔中抗議活動,過程平和且有秩序,而示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