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清潔到治病
洗澡功能篇

[2014.10.07] 發表

洗澡的感覺有多「爽」,不用多說,沐浴方法正確,固然對身心益處莫大,然而,於不同的身體狀況下,亦有其洗澡技巧與步驟,尤其於運動後、生病期間或身體皮膚有損傷時,若用錯方法或工具洗澡,可能適得其反,損害身體。有關洗澡的基本知識,上期已說過不少,今期談談於特別情況下的洗澡要訣。

撰文:梁雁齊、謝慧心

攝影:徐子豪、譚志榮

插圖:Don Mak

殺菌篇

身體有哪些細菌要洗走?

大部分細菌都不用清理。人體每個器官都有細菌,如腸道有益菌也有壞菌。人接觸世界少不免帶有細菌,但並非每種都有毒,重點是細菌的比例,若比例正常,身體帶有細菌也完全沒問題的。

什麼人需清洗細菌?

最常見是濕疹病人,因研究發現,患者皮膚表面會有超過95%帶有金黃葡萄球菌,此菌在正常人皮膚是不會發現的,但濕疹和敏感症病人都常見會有。

哪些部位特別多菌?

腳趾縫是真菌活躍的地方,如腳汗多,又不太注意壎矷A有機會患上「香港腳」,洗澡後要抹乾足部水分,經常保持雙足清潔乾爽為預防方法。除腳癬外,男士汗大,夏天長「腿罅癬」很常見,多發於大腿內側、近生殖器附近的皮膚,這部位保持通爽清潔很重要。女性方面,陰道的濕潤環境很適合念珠菌(真菌一種)生長,加上天氣熱、濕度高,若不壎矷A感染機會更大。

要使用加強殺菌的沐浴露嗎?

其實,皮膚有細菌是必然的,尤其女性陰道依附茯蛪篲げq的菌種,包括普通細菌及念珠菌,當身體狀態良好,兩種菌會和平共處,使用強力沐浴露或有效消滅普通細菌,卻不能殺死念珠菌等真菌,此舉反令細菌比例失衡,間接讓念珠菌量上升,增加感染發炎機會。

濕疹篇

濕疹皮膚如何洗?

濕疹患者的皮膚會痕癢,若抓損易致傷口,令金黃葡萄球菌或甲型鏈球菌走入皮膚內,引起濕疹大發作,原因是這些細菌內有抗原,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令濕疹皮膚發炎。而若皮膚破損嚴重,如抓傷至流血,細菌或可入血,令器官出現感染,如皮膚發炎、肌肉發炎,嚴重可致敗血症,這是最罕見的併發症;若細菌隨血液走遍全身器官如肺部、心臟或肝臟,可致器官感染甚至死亡。

洗澡可替濕疹病人殺菌?

皮膚科醫生會嘗試給濕疹嚴重或時常皮膚發炎的患者,處方酒精或特別的消毒藥水來洗澡,也建議做漂白水浸浴(Bleach Bath),以濃度約1:1000的稀釋漂白水(即一瓶蓋漂白水混入一個浴缸的水內),浸10-15分鐘即可。患者要有心理預備,要完全清除金黃葡萄球菌,過程是非常困難的。

另外,濕疹患者皮膚本身乾燥,加上基因及後天發炎的影響,故建議浸浴並使用沐浴油,增加皮膚濕潤程度。

運動後

劇烈運動後,可以立即用冷水浴降溫嗎?

運動後汗水分泌多、身體也很熱,用較低溫的水洗澡會較適合,但不建議用非常冷的水,這是生理問題──劇烈運動後,心臟負荷較大,全身通紅其實反映血管擴張、充血。若突然往皮膚淋上凍水,血管會突然收縮,變相令心臟負荷更大,心臟功能欠佳的人士可能有問題。此外,洗澡時間不用延長,只要足夠洗淨身體便可;洗澡後要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可飲用與電解質相近的運動飲品。

戶外活動暴曬後,皮膚紅腫,冷水浴有幫助嗎?

暴曬後皮膚紅腫,其實代表皮膚已灼傷,若用熱水洗澡會更痛,亦令皮膚受傷程度更大,建議以溫水、或略低於體溫(如攝氏33-35度)甚至更低溫的水來洗澡。洗澡後記緊塗上護膚膏,因曬傷後,皮膚通常數天內便會脫皮,護膚膏可令皮屑盡快剝落,亦令受傷皮膚痛楚減低,而曬傷後皮膚如打開大門,護膚膏可代替灼傷的皮膚,作為保護屏障。平日需塗護膚膏兩至三次,曬傷後應每天薄薄塗四至五次。當然,戶外活動前做足防曬,才最治本。

曬傷後應用什麼沐浴露?

不宜使用任何帶刺激性的沐浴用品,因曬傷後皮膚容易出現刺激性皮膚炎。但夏天沐浴露常見有清涼功能,可能添加了薄荷、酒精等香料或添加劑,如此不宜使用。至於蘆薈產品,也有不少病人對蘆薈植物或產品敏感,試用無妨,但若用後皮膚更痛更痕或有針刺感覺,便要停用。

養生篇

冷水浴也是「運動」?

坊間常說冷水浴是替血管做運動,其實也有解說。在冷水浴開首數分鐘,皮膚血管會收縮,其時血液會流到別的地方,幾分鐘後身體適應了,血管會放鬆打開,血液重新流進血管。血管如此又收縮又放鬆,某程度上算是一種心肺運動,令血液循環較好。當然,真正要促進健康,還是做運動最好。

用冷水洗澡可以養生?

這需因應體質而異。中醫認同冷水浴有助刺激體內產生「正氣」,因人有一層「嶽臐v在身體表面,如身體「正氣」足夠,「嶽臐v亦可發揮保嬤倩擏@用,免受病邪侵襲,要是「嶽臐v不足,再用冷水洗澡,則會令體溫下降,讓風、寒、濕、暑、燥、火等病邪更易入侵身體。

況且,香港人少運動,血氣循環較差,尤其從沒有冷水浴習慣者,不宜一下子轉用冷水洗澡,建議循序漸進調低洗澡水溫,然而,部分體質偏寒或虛弱人士,則未必適宜。

飯後洗澡可會影響消化?

不會。飽餐後,大部分血液會流往胃部幫助消化,皮膚血管會收縮。所以若同時洗熱水澡,強迫皮膚血管擴張,要捨棄的只有大腦的供血,所以有些人會感到頭暈,甚或暈倒。飯後相隔半至一小時洗澡便可。

患病篇

傷風感冒發燒時,如何洗澡?

身體因病毒感染而發冷或發燒,代表大腦調節體溫功能因患病而改變,此時不宜以太冷的水洗澡。可使用較體溫略高的水(如攝氏37-39度)洗澡會較好。小朋友最常發高熱,有時四十度高燒亦不出汗,汗孔閉塞,中醫認為,透過用暖水浴發汗,可助他們退熱,如攝氏36-37度,替病童淋浴、浸浴或抹身,迫他們出汗,有助打通毛孔,可降溫退燒,通常沖涼後病人亦會舒服些。舊時代,若孩子發高燒不退,醫院會用冰水替病童沖涼降溫,理論上是可行的,但病人會很辛苦,體質差者亦很易茞D,適得其反。

蒸氣浴後,冷水沖身易招病?

許多人健身後習慣焗蒸氣浴,然後以冷水沖身,但中醫認為,蒸氣熱力令「腠理疏鬆」,身體毛孔呈放鬆狀態,此時病邪最容易經皮膚汗孔入侵,如再用冷水淋身,一冷一熱,身體一下適應不了,便易茞D。加上洗澡後身體濕透,隨即走出冷氣浴室,不生病才怪,建議蒸氣浴後,用暖水沖身,抹乾身體水分後,用毛巾包裹後才換衫。若在家中洗澡,事前應先關掉冷氣、風扇,洗頭後更不可用風扇冷風直接吹頭,不然濕氣會通過皮膚直接進入經絡,衍生頭風,易致頭痛。

若身體有大傷口,如何洗澡?

大傷口在首三天都不建議接觸水分、聹G或其他刺激性物品,因傷口尚未癒合,如此一來痛楚非常,二來洗澡後留下的水,容易積聚細菌引致感染。雖說傷口不可接觸水,若可以用保鮮紙、膠袋等包裹傷口,避免沖洗傷口位置,其實都可以洗澡的。

女士護理篇

女士月經期間,要特別清洗陰部嗎?

陰部皮膚的酸鹼度均略帶酸性,pH值約5-8度,女士陰部的酸鹼度更低,僅約pH3.8-4度。所以,女士若使用高鹼性的沐浴用品,如pH值達7-12度的肥皂,會令皮膚酸鹼值不平均,可能更易敏感。若女士月經期間,使用普通聹G清洗陰部時發現皮膚敏感較多,可考慮使用帶微酸的沐浴用品。

產後洗澡有何要注意?

若剖腹產,肚腹會有傷口,需要待傷口癒合才可沐浴,否則易有感染。但留意即使是自然分娩,其實產道都會有剪刀留下的傷口,需要縫針,所以原理與肚腹的傷口一樣,需要待三數天傷口癒合沒滲血才好正常沐浴,產後數天抹身為佳。

坐月期間怎麼辦?

中醫角度,產後婦女忌風、忌寒,坐月期間,身體要盡量保暖,因此,洗澡時應用較和暖的水溫,淋浴或抹身均可,動作要快,建議五至八分鐘內完成,提醒洗澡後別立即涼冷氣,否則易致寒氣入侵。至於體質較虛寒的產後婦女,洗澡時亦可加入艾葉、益母草、薑皮等藥材,用以沖身或抹身,以助驅風散寒,減少風寒入侵機會。

浸浴篇

浸浴有什麼需要注意?

浸浴要看身體狀態,如果患有感冒、感到身體不適或正在服藥者,便應避免。因感冒病者抵抗力較弱,血壓亦會偏低,上落浴缸時容易出現體位性低血壓,易致腦部血量不足而缺氧,易致頭暈,甚至短暫失去知覺,導致意外發生,假如撞傷身體及頭部,情況便十分危險,故不建議獨自在家浸浴。

此外,避免水溫過熱,浸浴時間別超過十分鐘,而水的位置建議勿逾胸口,以免心臟血液流量過盛而不適。若是身心太疲累,亦不建議浸浴,以免因過累睡荂A發生意外。

什麼人不宜浸浴?

婦女來經期間,子宮頸口會打開,令水有機會通過陰道達至腹腔,浸浴可增加感染或引致盆腔炎的風險。有皮膚損傷或手術後,及產後婦女等,均需待傷口完全癒合才可進行。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或服食血壓藥者,未必適合浸浴。長者、小朋友需要注意浴缸上落安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