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茶有助養生:
菊花枸杞茶補腎潤肺 人參茶有助安神增智

[2014.10.08] 發表

Main: 喝茶是中國傳統文化之一,有非常深厚的歷史淵源。而現代人喜歡將各種功效各異的食材沖泡在一起,變成了受人追捧的「養生茶」。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喝養生茶。要根據自己的體質區別對待。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菊花枸杞茶

中醫認為,菊花性涼,有散風清熱、平肝明目之效。可用於治療頭疼眩暈、眼睛腫痛。枸杞,又稱明目果,能夠補腎、潤肺、生津、益氣。

哪些人適宜喝?

菊花和枸杞搭配在一起泡茶,具有養陰補血、疏風清熱、解毒明目的功效,適合長期坐在電腦前的白領和學生服用。

哪些人不宜喝?

菊花性涼,枸杞中的植物激素會影響內分泌,所以下面幾類人最好不要喝:胃寒的人、月經期的女性及孕婦、體虛腹瀉的人和18歲以下青少年。

最佳喝法:五六朵菊花,五六顆枸杞,用沸水沖泡,一周2至3次。

桂圓紅棗茶

桂圓,益心脾,補氣血,有滋補強體、養心安神、益脾開胃等功效。紅棗,味甘性溫,具有補氣養血、健脾和胃、安神等功效,是補血聖品。

哪些人適宜喝?

桂圓紅棗茶受到眾多女性的追捧,能夠從內到外地喚起好氣色,延緩衰老。

哪些人不宜喝?

由於桂圓偏熱性,多食容易上火滯氣,所以有感冒、咳嗽等症狀的人最好不要喝。火力強盛的年輕人也要少喝,以免上火。由於棗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而且棗皮不易消化,吃太多會影響排便。

最佳喝法:桂圓5顆、紅棗5顆,用沸水沖泡。最好將紅棗劃開。

人參茶

人參為中國傳統的滋補品。人參性微溫,味甘、微苦,有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之效。

哪些人適宜喝?

人參茶適合中老年人喝,能調理身體機能,補充氣血。

哪些人不宜喝?

陰虛火旺、手腳發熱的人不宜服用。月經期的女性、患有高血壓或容易頭疼的人也最好不要服用。

最佳喝法:一天一杯人參茶,連續喝三天后停三天,可以讓體內累積的藥物成分代謝。

玫瑰花茶

玫瑰花有解郁的作用,能理氣清熱,安神美容。

哪些人適宜喝?

女性平時可用它來泡水喝,尤其是月經期間情緒不佳、臉色黯淡甚至是痛經等症狀,都可以得到緩解。

哪些人不宜喝?

本身胃寒、腹瀉的人不要服用。常感覺到疲倦、身體虛弱的人也不適合喝。

最佳喝法:用熱水沖泡十顆左右的乾玫瑰花,可配上蜂蜜。

甘草茶

甘草有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等功效。很多人都喜歡用甘草泡水代替茶水喝,認為可清熱解毒。

但甘草本身是藥材,服用不當可能會引起中毒。所以服用甘草茶之前一定要諮詢醫生,普通人不要自行服用。

----------------

耳垂有皺褶

易患高血脂

高脂血症在沒有出現併發症時,除非做體檢化驗,往往難以被人們發現。但是脂質在血管內長時間沉積,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的同時,皮膚也會有相應的表現。因此,通過檢查皮膚表面,可以發現血脂增高徵兆。

黃色瘤

是一種皮膚表面長出的丘疹狀黃色結節,結節內聚集了含有脂質的黃色瘤細胞。根據形態和部位分為:

1. 肌腱黃色瘤,常發生在跟腱、手、足背肌腱處,為卵圓形質硬皮下結節,與皮膚粘連,邊界清楚,有家族性發病的特徵。

2. 手掌黃色瘤,發生在手掌的扁平黃色瘤,呈橘黃色輕度凸起。

3. 結節性黃色瘤,好發于身體的肘、膝、指、髖、踝、臀等處,為圓形結節,邊界清楚。

4. 丘疹性黃色瘤,為小米粒大的棕黃色丘疹,有時口腔黏膜也可生長,常見於高甘油三酯血症。

掌紋

血脂增高和腦動脈硬化患者94%有掌紋變化,表現在雙手掌中指根部的掌紋有十字、井字、星狀的改變。中醫理論「有諸內者必形諸外」,即體內有病變者,必然會表現在外部。掌紋的數量越多,範圍越廣,表示血脂增高的時間也越長。

耳褶

即耳垂前面的皮膚不光滑,不平整,出現皺褶。皺紋可深可淺,可多可少。反映耳垂營養不良,血脂增高,心腦供血不足。耳垂是人體唯一突出體表的肉墜樣軟組織,隨著年老會變薄變小。耳褶就是心腦部病變在體表的表現。美國研究發現,高血脂和冠心病人74%耳垂有皺褶。

角膜老年環

是眼角膜周圍白色或淡黃色環形斑,因角膜沒有血管供給,全靠細胞之間營養滲透。老年環反映膽固醇在該處的存積,與腦動脈硬化有關。

瞼黃瘤

在上下眼瞼內眥部的皮膚,呈橢圓形扁平黃色隆起,對稱發生,也可見於面、頸、軀幹和肢體。常見於高脂血症患者,與腦動脈硬化有關。

----------------------

規律性愛

有助緩解前列腺問題

在很多人看來,性愛就是「飯後的甜點」,有就吃一口,沒有也不會降低生活品質。但醫生指出,規律性愛是中老年人前列腺保健的重要環節之一。尤其是前列腺肥大的患者來說,多數伴有前列腺炎,性愛可以緩解不適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對一個性發育正常的男性來說,生殖系統相關腺體分泌不斷增多,受到性刺激後,血管會擴張充血。前列腺就是一個分泌器官,也需要定期排放。因此,規律的性生活可以有效排解腺體分泌液,給前列腺「減負」。但是,正常男性若長期壓抑性慾,前列腺產生的液體和局部充血都得不到宣洩,交感神經持續興奮,就會加重排尿梗阻症狀和尿路刺激症狀,導致或加重尿頻、尿不盡等症狀。

因此,醫生認為,對於健康的中老年人來說,規律性愛是一個保健手段,性愛好,前列腺就好。只要身體條件許可、有性需求,適當過過性生活,基本沒有問題。對於有輕度前列腺肥大的男性而言,應該根據自己的年齡、病情、治療情況以及身體健康情況等,適當安排性生活。需要提醒的是,有一部分患者前列腺增生症狀較為嚴重,平時就排尿困難,且經常發生尿瀦留,此時就需要和醫生探討、謹慎行房了。

專家介紹,清晨是中老年男性享受性愛的有利時機。此時,體力充沛,雄激素分泌旺盛,再加上心情平和、肌肉鬆弛,尿道壓迫感弱,較適宜性愛。性愛前,男性還可以先上個廁所,解決「後顧之憂」。

-------------------------

人有痛風

應戒菠菜

痛風是一種慢性疾病,只要不實質性影響腎功能,一般對壽命無大影響。無症狀之高尿酸血症應查找原因,排除繼發性因素。若飲食療法無法有效降低尿酸,則應使用降尿酸藥物,以避免痛風性關節炎和痛風石形成,同時也可防止腎間質損害。如果服用降尿酸藥物一段時間之後,因痛風不再發作而停藥,血中尿酸不久後會再度升高,通常痛風也會不定時再度發作。

研究表明,嘌呤是導致血液中尿酸增多的主要物質,因此,痛風患者應該嚴格控制嘌呤的攝取量。在飲食控制中,很多人都知道應禁吃或少吃高嘌呤食物,以減少痛風的發作,如動物內臟、海鮮和啤酒等,可多吃鹼性食物和蔬菜。蔬菜中,菠菜應禁吃,這一點易被人們忽略。

菠菜中富含葉酸,對於心血管疾病有積極的預防作用,服用葉酸可以降低25%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此外,菠菜中的鐵類及微量元素,可以起到補血作用,這一點早就有科學證據。因為菠菜中含草酸,與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豆製品)同煮會形成草酸鈣沉澱,有草酸鈣結石的痛風患者,不宜食用。

有德國專家研究報告指出,魚和啤酒的嘌呤含量都比較高,痛風患者應儘量避免食用。還應避免食用嘌呤含量較高的蔬菜,如豌豆、菠菜和球芽甘藍等。可以選擇食用嘌呤含量較低的牛奶、乳酪和雞蛋以獲取足夠的蛋白質等。

--------------------------

46至55歲

屬生命高危期

46歲至55歲堪稱是人生的「黃金時期」,這些人大都年富力強,思想、性格都已比較成熟。但這一階段,也是生命的高危期,許多疾病都會在這一時期暴發或露出端倪。

在35歲之後,45歲之前,人體的各種生理功能開始從峰頂下滑,器官開始衰退,比如動脈硬化開始形成,糖尿病症狀開始顯現等,因此,有人稱之為疾病的形成期。而等到46至55歲,則屬於生命的高危時期,人體的大多數疾病在此階段暴發,有的甚至危及生命。

資料顯示,46至55歲糖尿病患者的發病率是11.5%,為40歲之前發病率的近4倍;女性絕經期後比非絕經者,患心腦血管疾病的幾率增加2至6倍,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也會增加約40%。

46至55歲是「多事之秋」,與這個階段的生活狀態密切相關。他們家庭、事業等各種負擔很大,精神壓力增長,長期透支個人健康,處於常說的亞健康狀態,人體免疫力下降,各種病患就會趁虛而入。

安全度過這一高危時期,除了要加強體育鍛煉,注重勞逸結合,定時體檢之外,還應當重視人體器官發出的求救信號,如胸痛、胸悶等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咽喉沒發炎,但感到不舒服,脖子兩側脹痛,是小腸與淋巴系統有疾病嫌疑。一旦人體出現一些不明症狀,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