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西方制裁 俄中簽38協議
盼中俄高鐵合作 北京直達莫斯科

[2014.10.14] 發表
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新華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與中國13日簽署了38項合作協定,涉及能源、金融、貿易和科技等領域,其中包括就東線天然氣合作簽署的政府間協定,以及中俄兩國央行之間規模為1,5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這38項協議是在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莫斯科期間簽署的,被認為是莫斯科為應對西方制裁並保持經濟增長而將重心轉向亞洲政策的最新成果。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在協議簽署後表示:「我認為這非常重要,說明儘管形勢困難,但我們正在開拓新的可能性。」

中俄簽1500億本幣互換協議

經中國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與俄羅斯聯邦中央銀行13日簽署了規模為1,500億元人民幣/8150億盧布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中國央行表示,此舉旨在便利雙邊貿易及直接投資,促進兩國經濟發展。互換協議有效期3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延期。

不同於發達經濟體間簽訂旨在應對危機的貨幣互換協議,中國人民銀行與境外貨幣當局簽訂本幣互換協議的目的不僅包括維護區域金融穩定,還包括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

2009年至今,中國人民銀行先後與27個境外貨幣當局簽訂了總規模約2.9萬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今年以來,中國央行已經相繼與瑞士、阿根廷、斯里蘭卡、俄羅斯等國央行簽署了規模超過3,8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30日,中國人民銀行使用中韓本幣互換協議下4億韓圜(約合240萬元人民幣)資金支持企業貿易融資,這是中國人民銀行首次在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下動用對方貨幣。5月至今,尚未有其他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下的資金動用對外公布。

媒體:「熊貓」擁抱「北極熊」

中俄雙方還簽署俄國經東線向中國供應天然氣的政府間協議。

協議期限為40年,總值4000億美元,預計於2018至2019年開始供氣。

俄石油和中石油簽署深化戰略合作的協議,雙方打算在俄國勘探、開採,但在中國煉油的合作項目。傳媒形容李克強此行是「熊貓」擁抱「北極熊」,聯手對抗西方制裁俄國。

李克強訪俄期間說,盼構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歐亞高速運輸走廊,優先實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鐵項目。李克強在兩國總理會面中說,希望雙方加強採礦、化工、農業、基礎設施等領域重大投資項目合作,推進構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歐亞高速運輸走廊,優先實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鐵項目。

「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相當受到外界關注。俄國鐵路公司總裁亞庫寧13日表示,「假如兩國就在國家擔保下進行投資達成共識,那麼今年底或明年就可以開始莫斯科至喀山高鐵線路項目的設計。」

俄國媒體則引述俄羅斯高鐵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中俄有意把「莫斯科—喀山」高鐵延伸至北京,並以此打造「莫斯科—北京」歐亞高速運輸通道。

「莫斯科—喀山」段高鐵將成為發展中俄首都間鐵路交通的先導工程。營運後可把莫斯科到喀山兩地間列車運行時間從11小時30分縮減到3小時30分。

這條高鐵是新絲綢之路的一種方案,莫斯科至北京的高鐵預計全長超過7000公里,途經俄羅斯、哈薩克和中國三國。

更多中國要聞
遭槍殺漁船長相曝光 船主稱韓海警無權執法
【明報專訊】南韓海警上周五在南韓全羅北道旺嶝島以西144公里海域,截查一艘涉嫌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時,因遭遇激烈抵抗,警員用手槍向船長進行警告...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剛剛宣布收購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酒店的中國安邦保險集團,13日又宣布全資收購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這也是安邦保險在一周內第二... 詳情
國務委員楊潔篪本月中下旬訪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4日在北京宣布,應美國政府邀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於10月中下旬訪問美國,並會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與美... 詳情
懷孕女警遭斬傷 拖行遊街至氣絕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前夕,新疆和田再傳恐怖襲擊事件,當地皮山縣公安局一名懷孕兩個月的派出所維族女警(圖),本月10日在鬧市遭兩... 詳情
習:牢記歷史經驗教訓警示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學習會時表示,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創造的。對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我們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