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見近2年最大跌幅

[2014.10.15] 發表
紐約11月期油昨日急跌4.6%﹐收報81.84美元。

【明報專訊】國際能源機構(IEA)周二稱,由於全球經濟仍然較弱,預料2015年石油需求增長會比原先預測為慢;而只要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無[象茪漡K止供應急升,油價可能會持續大幅下滑。紐約11月期油昨日每桶下跌3.9美元或4.6%﹐收報81.84美元﹐是2012年6月28日以來最低收市﹐跌幅是2012年11月以來最大。

IEA將2015年石油需求增長預測下調30萬桶一天(bpd),至每天增長110萬桶,即每天總需求9,350萬桶。至於2014年,估計增長數字亦調低20萬bpd,至70萬bpd。

IEA指,接近四年低水平的油價應會對需求產生支持,現持油價已由6月時的115美元以上下滑至82美元一桶,此近3成跌幅肇因於美國頁岩油生產熱潮、全球經增長緩慢以及美元強勁。

不過,IEA補充說,低油價仍有低處未算低的可能性,原因是現時供應上升,於9月全球石油供應每天上升了近91萬桶,至9,280萬桶,比對上一年同期多達280萬桶。

IEA亦罕見地對油組的策略作出評論,首席分析師Antoine Halff指,作為生產國組織的油組可能已不再有意或有能力去調整生產,因為市場已因美國的頁岩油革命而轉型。

部分國家預算十分倚賴石油的產油國,可能會寧願繼續以較低價格售油,總比失去市場份額為佳。Halff周二接受訪問時說︰「我們不應預期油組一定會扮演調節生產者的角色。」他又補充,其他生產成本較高的產油者反而可能減產,好像深海鑽油及油砂開採商就有此可能。

油組訂於11月27日開會,討論產量政策以及是否採取行動去遏止油價下滑。

油組9月產量急增至13個月高水平,主要原因是利比亞復產和伊拉克產量增加。

油組第一生產國沙特阿拉伯9月產量為每日973萬桶,增幅5萬桶。IEA認為,10月的產量會放緩,理由是家用燃油傳統上季節性需求較低。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調查發現﹐多數加國企業對前景樂觀﹐但不願擴大業務。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公布9月15至19日調查結果﹐發現受訪800名企業東... 詳情
【明報專訊】剛於上周被標普降至垃圾級的美國鐵礦石生產商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Inc.(代號CLF)表示,正與多家... 詳情
摩通虧轉盈  賺56億
【明報專訊】摩根大通(代號JPM)昨天公布第三季度業績﹐雖然扭虧為盈﹐但遜市場預期﹐主要因為支出上升﹐抵消了資本市場與借貸業務的強勢。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第三大與第四大銀行花旗(代號C)與富國(代號WFC)昨天公布﹐第三季度盈利分別增加6.6%和1.7%。 第三季度花旗賺...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個人護理用品生產商強生(代號JNJ)昨日公布,第三季度盈利急升59%,銷售收入上升5%,而且均勝分析員預測。強生更提高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