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丁泉彗星近距離掠過火星 或揭太陽系起源之謎

[2014.10.20] 發表
賽丁泉彗星與火星擦身而撩,圖為構想圖。

【綜合報道】賽丁泉彗星(Siding Spring, C/2013 A1)在周日下午2時27分,以時速20.3萬公里與火星擦身而過,兩者距離一度不足14萬公里,僅是地球與月球距離的三分之一。

法新社形容這是彗星和火星百萬年難得一見的相遇,美國太空總署(NASA)希望正在火星的探測器能近距離拍到相關畫面。

賽丁泉彗星45億年前形成於太陽系外圍球體雲團「奧爾特雲」,由冰、塵和石頭組成,形成時間比地球還早。

這是賽丁泉彗星首次進入太陽系,其內部物質幾乎沒受到太陽光線照射而改變,意即與成形初期狀態不會差太多,讓科學家有機會一探太陽系起源的奧秘。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天體物理學家利塞說:「賽丁泉彗星的大小如同北美洲東部的阿帕拉契山脈,彗星可能受到撞擊或受引力影響而進入太陽系。」他指現階段的火箭無法到達奧爾特雲。

賽丁泉彗星此次恰巧經過,是科學家深入研究的大好時機。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