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前夕 遊戲模式號召「光復」

[2014.10.20] 發表

旺角佔領區上周五凌晨被清障礙物,晚上迅速被示威者再佔領,惟佔領範圍縮小,失去旺角核心路段包括連接多條路線、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的「十字路」。有網民前日在網上號召「光復十字路」,亦有親身到場舉紙牌籲示威者參與行動。網民又以網上遊戲為行動改名,冀以網絡遊戲形式進攻,並以遊戲的藍色卡通吉祥物做警察代號,以重奪「十字路」。惟光復行動引起流血事件,多人頭破血流送院。

黃洋達否認熱血公民策劃

警方於行動中拘捕多人,現場警員曾聲稱衝擊鐵馬者部分為「熱血公民」成員。

熱血公民黃洋達表示,被捕者沒有熱血公民成員,重申其組織沒策劃任何衝擊活動。本報嘗試聯絡呼籲「光復旺角」專頁的負責人了解事件,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光復旺角」行動由多個網民發起,他們熱烈發表或轉發文章及相片,籲網民擴大佔旺範圍,重奪前主帳幕、連接多條路線的「十字路」。當中有人開設專頁,以網上遊戲名稱為專頁取名,又以類似網上打機術語稱呼涉及人物,如稱警方為「屎萊姆」(取命自網上遊戲卡通吉祥物)、稱示威者為「村民」、反對或阻止衝擊者為「壞人」,以及稱衝擊行動為「打龍」、胡椒噴霧為「毒針」等。除了名稱與網上遊戲角色相似外,他們亦在網上教一些攻守戰略,如「當旺角出現大亂鬥時,大家千萬不要玩快閃野貓式示威」,籲示威者堅持到底。

發帖籲「七點見」 商重奪十字路

示威者與警方經過一輪衝突後,上周五晚再次佔領旺角。翌日周六上午有人上載「光復旺角」相片,呼籲網民「今晚七點」旺角見,並發表文章指佔領已是舊思維,久守必失,又指「令晚上七點後的旺角又再由人民話事」。有關文章吸引過百網友讚,10多人轉發。

長髮男持「光復」紙牌照片瘋傳

至當日黃昏,現場愈來愈多示威者,網上呼籲「光復十字路」的帖文亦愈來愈頻密。晚上7時許,示威現場有一名長髮打扮、戴口罩的男子手持「十二點 光復十字路」紙牌,他在場拍照上載facebook,並以「你懂的」作描述,照片隨即被轉貼,在網上流傳,被網民視為衝突「預兆」。至凌晨零時,現場擠滿示威者,一批大部分蒙面、戴口罩及頭盔、站在人群最前排的人突然發難,向警方投擲物件,欲拆開警方鐵馬。

有其他示威者要求衝擊者停手但不獲理會,鐵馬被推倒,警方隨即舉紅旗警告,調集防暴警發動反攻,現場一片混亂,警方施以胡椒噴霧驅趕人群。其後現場多次衝突,警方與示威者對峙至天光。

更多要聞二
梁:外部勢力參與佔領
特首梁振英昨接受亞視國際台《時事縱橫》訪問,被問到2017年會否競逐連任特首,他表明不會回應,因任何參選人都不會在選舉前3年表態會參選。對於... 詳情
灣仔食肆:示威令生意跌
香港公民行動主席兼中西區區議員陳財喜,聯同兩名分別來自飲食及零售批發界的中小企,周一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佔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及陳健民索取賠... 詳情
曾健超就警方3項襲擊報警,到警署報案。 曾健超指出,本月15日已在北角警署提交警察投訴科表格,當中包括3次被打資料;他又根據法庭緊急司... 詳情
佔中醫療組召集人區耀佳周一表示,佔領運動至今共有28人因頭部受傷,要送到醫院急症室。警方近日加強使用警棍驅趕旺角示威者,有示威者頭破血流。 ... 詳情
兩議員天亮離開 示威者豎拇指
兩名議員毛孟靜和張超雄天亮後離開時,獲在場示威者豎起拇指,表示讚賞。 周一早上留守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佔領區的人大幅減少,只有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