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手藏毒搶劫犯案纍纍
母親任職難民局高官

[2014.10.23] 發表

高層執法人員說﹐國會山周三槍擊事件的槍手是扎哈夫-比博(Michael Zahaf-Bibeau﹐圖)。媒體翻查法庭資料﹐發現扎哈夫-比博在魁北克省和卑詩省都有犯罪紀錄。

男子扎哈夫-比博1982年10月16日生於加拿大﹐剛滿32歲。

他在魁省拉瓦爾(Laval)長大﹐他的鄰居記得他是個好孩子﹐消息傳來﹐他攻擊國會山﹐他們感到震驚。

另有報道指,搶手母親原來是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副專員(Deputy Commissioner of Immigration and Refugee Canada)素珊-比畢奧(Susan Bibeau)。

槍手列恐嫌觀察名單 護照被沒收

扎哈夫-比博的繼父或養父是利比亞商人巴爾加沙姆扎哈夫(Bulgasem Zehaf)﹐曾在新月街(Crescent St.)開辦的黎波里咖啡廳(Cafe Tripoli)。據法新社,槍手的姓名早前列入加拿大在恐怖觀察名單上,護照被沒收,以防他加入伊斯蘭國。

警方目前尚無法斷定比博行兇的動機。不過他的背景與20日在滿地可附近開車撞死一名加拿大軍人的25歲男子十分類似,也是加拿大人,改信伊斯蘭教後,取了伊斯蘭教名。

魁省法庭數據庫的資料顯示﹐扎哈夫-比博在魁省法庭有13次紀錄﹐其中12次罪名成立﹐包括藏毒?搶劫﹐最早一次紀錄是2001年﹐在滿地可犯事。他在2004年被控藏毒﹐他承認控罪﹐判監60天。

扎哈夫-比博最後一次在魁省被控﹐是在2006年﹐也是在滿地可犯事﹐罪名涉及大麻﹐他在2009年認罪﹐法庭判他完全開釋。

他的13次紀錄﹐其中4次涉及毒品﹐2001年有酒後駕駛控罪﹐吊銷駕駛執照1年。他最嚴重的一次控罪是2003年的搶劫和持械﹐判監兩年。

扎哈夫-比博2011年再次觸犯法律﹐這次是在卑詩省。

他在溫哥華涉嫌打劫銀行﹐隨後被控搶劫、口頭恐嚇罪名。法庭裁定﹐他的口頭恐嚇罪名成立。

據法庭文件顯示﹐扎哈夫-比博曾在滿地可北端社區維勒雷(Villeray)居住。皇家騎警說﹐此時說國會山槍手是政府追蹤的90餘名嫌疑極端分子之一﹐未免立論過早。

更多要聞二
溫哥華多個電視台均報道,被擊斃的涉案32歲槍手扎哈夫-比畢奧曾在溫市中心一間出租屋居住。據法庭文件顯示,他在2011年被指涉及12月16日一... 詳情
陳家諾槍聲中向本報述險境
【明報專訊】渥太華國會恐襲槍擊案發生的時候,安省華裔國會議員陳家諾(上圖)正在國會大樓內準備參加自由黨內閣會議。事發後他被迫困在大樓內超過1... 詳情
殉職士兵僅24歲 遺6歲子
【明報專訊】渥京周三驚傳槍擊案﹐1名軍人在守衛國家戰爭紀念碑時中槍捐軀。消息來源和殉職軍人的家屬說﹐他是咸美頓後備軍人﹐他守衛戰爭紀念碑﹐只... 詳情
哈珀昨日活動相繼取消
渥太華國會大樓發生恐襲槍擊事件﹐舉國震驚﹐除了各大城市?議會大樓及公共設施加強保安之外﹐哈珀總理原來安排好的活動也要取消。 總理哈珀昨... 詳情
全球關注 美英齊表憤慨
(加新社22日電)加拿大國會山周三發生槍擊事件﹐全球均表關注和廣泛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聽取事件簡報。 美國政府在不同地點加緊保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