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吸支持 溫和泛民或成輸家
被質疑「騎劫」 佔領運動政黨僅為參與者

[2014.10.28] 發表
金鐘佔領區晚上集會,主力是學聯、學民等代表,泛民立法會議員較少上台發言。不過,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圖)表示,學民現時無計劃組織參選,他個人會完成大學課程才考慮相關事宜。(余俊亮攝)

佔領運動已持續一個月,特點在於泛民政黨由領導者變為參與者,部分議員現身佔領區更會被喝倒彩,有物資站拒絕與政黨合作,政黨只能低調參與。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運動令學聯、學民思潮等搶走年輕泛民支持,聲名大噪,加上中間選民或因不認同佔領而流走,預計傳統溫和泛民政黨將成運動大輸家。

明報記者 蕭輝浩 鄭佩珊

馮檢基兩到旺角被噓

佔領運動初期,泛民議員一言一行不時被示威者質疑想騎劫運動,個別議員更被市民喝倒彩。公民黨毛孟靜形容,最初佔領有「政治潔癖」,「參與者一見到議員即刻彈開」,而且示威者十分強調行動自發,「佢]好憎人扮大會、主持人」,不願被政黨「抽水」。民協馮檢基透露,運動初期曾兩度到旺角,被群眾報以噓聲,後來為免市民因他起哄而暫停到旺角。

泛民多人評分跌 僅梁國雄升

佔領運動主張公民抗命,屬激進民主路線,傳統溫和泛民也要靠邊站。港大民調上星期公布十大立法會議員支持度結果,以100分滿分計算,公民黨梁家傑、民主黨劉慧卿、何俊仁、工黨李卓人評分下跌6.6至2.7分不等,唯獨是被視為激進民主派的社民連梁國雄,評分上升2分,至39.9分(見表)。

上述調查反映佔領運動中激進泛民冒起,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今次佔領、堵路行動突破過往社運局限於遊行示威的界限,反映示威者比以往激進。他指出,由於運動以年輕人參與為主,「若現時舉行選舉,主導運動的學聯、學民思潮參選將可勝出,而泛民傳統政黨將失去議席」。

另一邊廂,泛民政黨同時面臨失去中間溫和市民支持。蔡子強說,過往泛民在選舉中可贏五成至六成選票,但根據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上周三公布的數據,只有37.8%受訪者支持佔領運動,反映有約一至兩成的泛民支持者不支持佔領運動,泛民政黨可能因而失去他們的選票。

蔡子強料泛民失溫和市民支持

不過,多個泛民政黨不約而同稱,佔領最終會否打擊溫和泛民,仍言之尚早,目前最重要是全力爭取真普選。民主黨胡志偉預計,佔領後或出現洗牌效應,但影響目前無法計算;他相信,運動會令更多市民決定作政治取態,不排除有支持者傾向激進或拒絕再投票予民主黨。公民黨梁家傑稱,目前首要任務是修補社會兩極,沒考慮選票問題,並稱「若犧牲選票可修補關係,願意犧牲選票」。

學民學聯:無計劃參選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學民現無計劃派人參選,個人會待大學畢業才考慮這問題。他又估計佔領後,民主派、民間團體及學生組織等會經歷整合和洗牌,但學民仍會是學生組織,若已有真普選,學民的關注或轉向民生經濟議題。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學聯及個人皆無計劃參選立法會。他認為,雙學參選立法會必得勝的說法並不健康,「大家叫學生參選,但本來立法會已有泛民政黨,他們的新生代其實可以出來,現時是忽略了政黨的第二梯隊」。

更多要聞二
激進派光譜擴大 陳偉業憂分薄票源
佔領運動令激進泛民派的光譜擴大,但當中的「同路人」面對相類似的支持者,競爭預料加劇。 學聯、學民思潮稱暫不派人參選,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 詳情
七成選民逾40歲  運動未必有助泛民
佔領運動至今未有完結[象,但無論泛民、建制各黨均關注佔領運動會否影響明年區議會選舉,以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稱,除非... 詳情
對上一次香港出現大規模社會運動,要追溯至2003年七一大遊行50萬人上街。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帶領今次行動的學聯、... 詳情
安倍稱無意改河野談話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一在首相府,接見到訪的南韓國會議長鄭義和。會談後鄭義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首相安倍稱完全無意修改「河野談話」。...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內閣改組僅個多月,便接連爆出醜聞。日本環境相望月義夫於周二凌晨,舉行緊急記者會,承認在後援會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中,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