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東弒母案華漢裁不宜受審
精神狀況欠佳 押回羈留病房

[2014.10.28] 發表
通往樓上案發單位的地下入口處,當日被警方拉起黃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省級法院法官昨日裁定,涉嫌於今年4月於溫東住所殺死母親及傷害19個月大女童的華裔被告蕭嘉智,其精神狀態不適合受審。

33歲華裔男子蕭嘉智,昨日上午親身出庭應訊。他未有鎖上手銬,身穿深藍色運動服及白色布鞋,頭髮較長而沒有整理,顯得蓬鬆。他不用坐進犯人欄,被安排坐在辯方律師貝格(Fiona Begg)旁,全程表現冷靜,大部分時間低頭,沒有如以往般主動發言或舉手,亦未與律師有任何交流。一名女親友到場旁聽。

被告沒法理解訴訟程序

法官昨日聽取一直負責蕭嘉智個案的精神科專家提交的評估報告,以及一名負責本案的主要探員作供。最後裁定被告現時的精神狀況不適宜接受審訊,沒法理解訴訟的程序及最終的後果,而他亦沒有能力自辯,因此要求安排他繼續入住醫院的羈留病房。同時,法院將等候聯邦覆核局在90日內,確認法官的裁決。

檢控官唐納利(Michaela Donnelly)於審訊結束後特別向法官提出,為保障被告日後的法律及訴訟權益,以及其家屬的私隱,要求禁止報道所有呈堂證供等細節,並正式申請傳媒禁制令,最終獲法官接納。

案情指被告蕭嘉智涉嫌於4月14日,在溫哥華東區一個柏文單位內,斬死63歲母親,並傷及當時在場的19個月大女童,蕭最後遭警員開槍制伏。他被控一項二級謀殺及一項企圖謀殺罪名,被捕後一直還押醫院羈留病房。他之前曾多次出庭表示毋須律師,又指自己有精神病紀錄,並堅持要求自辯,最後法官需要頒令為他安排律師,以確定他是否適合接受審訊。

更多加國新聞二
名嘴索CBC賠5500萬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名嘴戈邁斯(Jian Ghomeshi)的代表律師周一果然提出訴訟案﹐指控廣播公司泄密、故...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昨晚發生致命車禍,一人喪生,意外原因可能跟惡劣天氣有關。 意外發生於昨晚八時許,一輛在吉爾伯道(Gilbert Rd... 詳情
【明報專訊】高貴林一名男子透過其專業社交網絡帳戶,獲取一份月薪5,000元的「工作」,卻原來墮入騙局。事主按「僱主」指示,將收到逾期還款的支... 詳情
兇器與林俊脊骨傷痕琣X
【明報專訊】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審訊周一踏入第五周﹐一名法國證人透過錄像作證﹐指被告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有禮貌?... 詳情
滿市北京航班開通有望
(上海27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周一暗示﹐滿地可直航北京班機可望明年投入服務。 庫亞爾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