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G.E.M﹕港樂壇要珝嶺咧
今日香港﹕生活素質×文化產業

[2014.11.10] 發表
鄧紫棋(G.E.M)認為香港樂壇已去到「不如徹底珝嚏A再重新來過」的階段。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港產小天后鄧紫棋(G.E.M)近日接受《明報》訪問,分析本港樂壇的興衰因由。G.E.M自參加《我是歌手》節目後,在大中華地區為人熟悉,近來主力在內地發展,她表示,香港的樂壇曾經自由盛放,但未有好好利用自由的優勢,被其他地區急起直追。G.E.M表示,香港的娛樂公司和媒體多年形成的「壟斷體制」成為樂壇不思進取的保護傘,遏制了創新歌手的發展。近年樂壇只重複過往成功例子,沒有創新的作品,G.E.M更認為「香港樂壇已去到一個不如徹底珝壎式A重新來過的階段」。

版權法落後歐美10年

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總裁馮添枝說,香港流行音樂的全盛時期是1989年,當年香港市場消費的唱片高達25億元,其中有六成半至七成是本土出品。

他續說,香港版權法長期落後歐美10多年,90年代翻版CD工廠興起和2000年後互聯網蓬勃發展,終釀成惡果。至2013年,香港唱片的消費已不超過4億元,香港本土出品的音樂跌至五成,海外銷售收益更是不堪提。

黃耀明:本地創作空間減少

樂隊「達明一派」主唱黃耀明認為,由於香港近年面向內地市場,本地的言論自由創作空間減少,加上傳媒的自我審查,令作品開始有局限。他指現今香港樂壇,有傳媒工具在手的人沒以前那麼大膽討論時政,令本地有趣的音樂未必能成為主流。

政府欠宏觀創意產業規劃

對於香港「樂壇已死」,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質疑政府對文化創意產業沒有宏觀的政策規劃,令香港失去市場優勢。他認為港府仍停留在不干預自由市場的舊思維,令沒有資金來源的香港本土音樂很難突破競爭,得以外銷。

——綜合《明報》報道

《明報通通識》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4000居民抗議 上海電池廠叫停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上海不僅是金融中心,亦是一塊「金漆招牌」,不少企業都想借「上海製造」來提升知名度。惟隨茈螻鹿糮O意識的增加,對高...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矛盾多樣而複雜,由此引發不少「群體事件」。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2013年社會藍皮書》,近年每年因各種社會矛盾引起的... 詳情
時事點對點﹕亞太經合會議 中美自貿區角力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11月10日至12日到中國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詳情
【明報專訊】組成: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成立於1989年... 詳情
時事點對點﹕智障者家人缺乏支援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兩名撫養智障自閉孩子逾20年的母親訴辛酸,慨嘆孩子力氣與日俱增,為人父母者卻日漸衰老,生活看不到未來。林太在兒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