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亞太經合會議 中美自貿區角力
全球化﹕APEC×國際協作

[2014.11.10] 發表
2013年10月,各地領導人穿由峇里島傳統手工編織布料做成的恤衫,出席於印尼舉行的APEC會議。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11月10日至12日到中國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不過,APEC峰會開幕前,中美已在貿易領域展開競爭。

中美展貿易競爭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希望在APEC峰會上推動亞太自貿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 Pacific, FTAAP)談判,來突顯自身國際地位。中國建自貿區的要求一直在APEC會議議程中,美國曾推動FTAAP,但近年將焦點放到不包括中國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上,FTAAP因此被降到次要位置。這次在美方施壓下,中國被迫從會議公報草案中刪掉了以下條款﹕不再提議對「亞太自貿區」進行「可行性研究」(即啟動談判),也不提及2025年建成該貿易區的目標日期。

兩國聯手反貪腐

不過,中美兩國在其他議題表現出合作的潛力。美國國務院中美反腐敗工作組聯席主席盧納(David M. Luna)11月3日在《新世紀》雜誌撰文稱,反腐敗仍然是亞太地區的優先事項,美國今年在APEC將與中國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密切合作,期待兩國元首檢視合作已完成的工作。

──節自〈美施壓 APEC公報刪亞太自貿區〉,《明報》,2014.11.04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智障者家人缺乏支援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兩名撫養智障自閉孩子逾20年的母親訴辛酸,慨嘆孩子力氣與日俱增,為人父母者卻日漸衰老,生活看不到未來。林太在兒子...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根據2008年政府統計處從綜合住戶統計調查蒐集所得的社會資料,粗略評估全港智障者約有6.7萬至8.7萬人,惟院舍宿位嚴...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聯合國11月2日發表被視為迄今最重要的全球暖化評估報告,呼籲在本世紀內停用化石燃料,實現零排放,以阻遏氣候變化對...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稻米研究所2014年公布的資料顯示,種植期的晚間最低氣溫每上升1℃,稻米收成便會減少10%。IPCC於2014年3月發表的報... 詳情
專題故事﹕隱性的男女不平等
【明報專訊】聯合國婦女署親善大使、英國演員Emma Watson早前發表演說,指出女權運動必須由兩性共同參與。女性平權是全球趨勢,但在一些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