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漫話﹕朝鮮核試 觸怒國際

[2014.11.10] 發表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受傷的地球先生不斷在地上滾動,應該是被朝鮮(北韓)國家代表用手槍打傷。其他國家代表包括中國、美國、日本等都提出抗議。

漫畫信息

漫畫刊出日期是2013年2月,信息是有關朝鮮半島核危機問題。2013年朝鮮半島危機是一連串於朝鮮、韓國(南韓)、美國、日本等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危機主要起始於朝鮮於2012年12月12日發射光明星3號(2期)及2013年2月12日進行核試驗等事件,使核危機逐漸升級。朝鮮3月5日宣布不承認朝鮮停戰協定,也透過媒體暗示將對美韓使用核武器攻擊。漫畫中,受傷的地球代表受朝鮮核試影響的地球及世界政局。同時,在漫畫中清楚看見事件的始作俑者就是朝鮮,連串核試使國際危機升級。另外,主要抗議的國家是中國、美國及日本。

◆資料B

2013年2月12日朝鮮進行第三次地下核試,威力較前兩次更大,顯示朝鮮已掌握複雜技術,將能夠生產裝在長程飛彈上的小型彈頭。朝鮮核試招來罵聲不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立即譴責朝鮮核試將導致嚴重的不穩定局面,明顯地嚴重違反禁止平壤進行核試驗和試射導彈的國際制裁規定。

◆資料C

各國對朝鮮的反應: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朝鮮這次核試驗是嚴重挑釁,對美國的安全與國際和平構成威脅。奧巴馬敦促國際社會迅速採取行動。

?中國外交部召見朝鮮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並指出中國政府對朝鮮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核試,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今次向「友好國家」提出交涉,實屬罕見。

?日本政府緊急成立對策小組,面對瀕臨失控的東北亞局勢,安倍晉三在自民黨內推動修憲的會議上強調,有意透過修憲,將自衛隊改名為國防軍。

?韓國強烈譴責朝鮮核試,表示會堅定落實對朝政策。

◆問題

a)利用資料B,指出及說明資料A中的國際問題。(6分)

b)「中國參與國際事務比起聯合國的譴責更能促進世界穩定。」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解釋你的看法。(10分)

文﹕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楊映輝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談及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的研究方法,「訪談」必定上榜,是個很受歡迎的研究方法。然而,一直有不少同學擔心未能好好善用訪談,協助專題探... 詳情
【明報專訊】On 10 November 1993 Sadako Ogata (shown in picture), who was the...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2. 根據資料和就你所知,你認為香港政府推動文化產業的工作足夠嗎?請配以例子解釋你的答案。 足夠 ... 詳情
遊水塘學惜水
【明報專訊】香港的水源主要來自17個水塘和廣東的東江水。水務署工程師黃曦諾(阿諾哥哥)帶領司徒慧美(圖1左,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 詳情
香港到處遊﹕九龍水塘群  食水處處尋
【明報專訊】三人走進九龍水塘主壩,水塘於1910年建成,壩面呈弧形,像個巨形的碗子(圖1)!阿諾哥哥指出這設計原來運用了力學原理,「令水壩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