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情報站﹕體驗「受訪者」的心路歷程

[2014.11.10] 發表

【明報專訊】談及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的研究方法,「訪談」必定上榜,是個很受歡迎的研究方法。然而,一直有不少同學擔心未能好好善用訪談,協助專題探究的分析。

◆訪談的困難

以下筆者嘗試整理一些關於進行「訪談」的常見困難﹕

.訪談對象的人數、代表性不足,被人質疑

.未能設計有意義問題,以致訪談內容流於表面

.訪談時間過短,能供的分析內容不足

.訪談時間過長,出現過多無謂資訊,難於整理

就此筆者建議同學在進行訪談前要作更多預備,以免浪費訪談的機會。

◆訪談前的預備

筆者曾與同學參與機構活動,了解不同勞動階層工會的運作情G。由於同學早已知道將接觸碼頭工人工會,當然先作資料蒐集。有同學在網上找到《明報》新聞網站的「貨櫃碼頭工潮」專輯,並閱讀相關書籍《撐到底!碼頭工潮40晝夜》,先做好功課,再作訪談。

思考過後,同學決定用以下原則,希望能有效進行訪談﹕

1. 運用「半結構式」訪談方法,即依照實際對話狀G整合提問內容,不只根據已定下的問題「死硬」提問

2. 先想好數個與探究相關的「範疇」提問,並在提問過程中摘錄重點,如果受訪者不介意,可帶手提電腦方便記錄

3. 可刻意問一些「新」問題,毋須再問能在書本或網上找到的內容,以免浪費時間

◆以下同學筆錄了一次訪談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1. 蒐集背景資料﹕碼頭工潮的開展

2012年9月,任職於碼頭的外判工人於Facebook開設「碼頭的辛酸」專頁,希望社會大眾知道更多工人在貨櫃碼頭的狀G,不時更新工人工作時的照片。從照片可看見工人受到的惡劣的工作環境和待遇,意外亦因而經常發生。2013年1月,某報記者在碼頭工人的協助下,潛入碼頭禁區採訪。記者在7日間目睹貨運碼頭內的種種意外,例如車與車的相撞、貨櫃倒塌等。當中以起重機操作員的工作環境最為惡劣,要身處在約21米的高空中連續工作12小時,進食及大小二便均要在高空「自行解決」。此事受到社會廣大民眾關注,碼頭工人亦開展罷工行動,與數間外判商談判。

2. 抗爭手法

起初碼頭工人工會憑自身的力量與外判商談判。隨茪u會被其他機構尤其是職工盟的熱誠感動,工會便與職工盟一同策劃抗爭行動。當時,碼頭工人於長實企業附近開展長期的罷工行動抗議。除此之外,工人更努力學習透過互聯網及傳媒宣傳,讓廣大民眾對罷工一事有更多的了解,引起社會關注。市民的支持亦對外判商構成很大壓力,令外判商最終妥協,使抗爭達到成果。碼頭工人薪金有所提升,工作環境亦漸漸改善。

3. 受訪者的背景與性格

他是碼頭工人工會主席,自稱「白頭」。想不到,他成為碼頭工人前是一位教師。從言談間可感受到他對中文、歷史的深厚了解。及後由於某些原因,他最後未有繼續當教師而成為碼頭工人,更在碼頭工人工會成立時更被推舉為主席,可見其他工人對他信任有加。他給我正義凜然的印象,從他的分享我感覺到他是重情義的——當他分享到一個友人因工作而意外身亡時,聲音漸變得沙啞,展現出鐵漢子柔情的一面。

4. 與受訪者的溝通

我透過報章及新聞報道得知碼頭工人罷工,過程中發現碼頭工人的薪金十多年對比通脹不升反跌。這令我聯想到多重外判行為造就的惡果。我支持工人的抗爭,亦在訪問過程中表達自己的想法。由於我的表態,受訪者更安心表達他的想法,令我了解更多關於事件始末的資料。當然,訪談過程中自己也有很多得荂C例如,沒有想到受訪者的教育水平會這麼高,學養、學識令人佩服。往後我也會多思考,不要只相信表面,或被一般印象主導造成偏見。

參訪對象﹕碼頭工人工會

參訪活動名稱﹕ACT社會認知系列

(iris.chan@hkcss.org.hk /2876 2436)

負責機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會企業商務中心

www.socialenterprise.org.hk

參訪及記錄同學﹕朱孝達

指導老師﹕許承恩

■《IES講呢齱n

想知更多做IES注意事項,可瀏覽明報通識網新節目《IES講呢齱n系列,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講解IES要點(隔周三推出)

短片﹕life.mingpao.com/IES.htm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On 10 November 1993 Sadako Ogata (shown in picture), who was the...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2. 根據資料和就你所知,你認為香港政府推動文化產業的工作足夠嗎?請配以例子解釋你的答案。 足夠 ... 詳情
遊水塘學惜水
【明報專訊】香港的水源主要來自17個水塘和廣東的東江水。水務署工程師黃曦諾(阿諾哥哥)帶領司徒慧美(圖1左,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 詳情
香港到處遊﹕九龍水塘群  食水處處尋
【明報專訊】三人走進九龍水塘主壩,水塘於1910年建成,壩面呈弧形,像個巨形的碗子(圖1)!阿諾哥哥指出這設計原來運用了力學原理,「令水壩可... 詳情
新聞追蹤﹕東江買水  所費不菲
【明報專訊】香港有水塘,但你知道香港仍然要向廣東購買東江水嗎?東江水供港的協議將於年底屆滿,政府與廣東省簽訂未來3年東江水供水協議,建議支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