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東江買水 所費不菲

[2014.11.10] 發表
在江西安遠縣三百山深處的瀑布,港人所飲的東江水就是源自這個瀑布。
文錦渡紅橋附近一條東江水管

【明報專訊】香港有水塘,但你知道香港仍然要向廣東購買東江水嗎?東江水供港的協議將於年底屆滿,政府與廣東省簽訂未來3年東江水供水協議,建議支付135億元購買東江水,水價按年平均增加約6.5%。

東江買水歷史

香港在哪時開始輸入東江水呢?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人口迅速增長,每年都出現限制供水的日子。1960年,香港降雨量偏低,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達成協議,每年由廣東省輸入約2270萬立方米水,供水量並持續增加。現時,政府每年支付一筆固定費用,以確保供水穩定。政府與廣東省磋商後,建議由2015至2017年,每年向廣東省購買最多8.2億立方米的東江水,水價分別是42.2億元、44.9億元和47.8億元。香港過去19年未有調整水費,水務署多年來均未能收回成本,2013/14年度僅收回成本約87%,東江水水價上升,虧損或會進一步擴大。

雨量供不應求

據水務署資料顯示,2013年,香港食水全年耗水量為9.33億立方米。香港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被規劃為集水區,包括引水道、水塘、濾水廠、抽水站、配水庫等,用以蒐集及儲存地面徑流,即降雨後,地面表層流動的水流。不過,因為降雨不穩定,加上香港地勢起伏不平,從集水區得來的雨水每年平均只有約2.4億立方米,只能滿足約25%的用水需求,其餘約70%至80%是來自東江水。

【知多點】

(1)1963年,香港與廣東省達成共識興建東深供水計劃工程,東江水輾轉經堤壩及開放式管道輸送到深圳,再經分水管到達位於香港文錦渡的木湖。2003年6月,東江供水專用輸水管道落成,原水可避免在輸港過程中受到污染。東江水經輸水管道送到木湖後,會被導入至船灣淡水湖及其他水塘,與本地蒐集的水匯合。

(2)東江是珠江三條支流的其中一條,由東北至西南方向流向廣東省境內。

【齊學關鍵字】

降雨量……rainfall

供水……water supply

水費……water tariff

【想一想】

(1)有人認為應透過加水費,誘使市民節約用水,你贊成嗎?為什麼?

(2)學校正籌備減少用水措施,請你提出一項建議。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