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習會談人權管治敏感議題
加中發展3要素﹕經濟利益加國價值國家安全

[2014.11.1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哈珀在當地時間11月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與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哈珀又與人大常委委員長張德江會面。

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一職以來,首次與哈珀舉行雙邊會談。據悉,哈珀這次訪華能成行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習近平願意更改自己的行事曆,與哈珀見面。除習近平外,哈珀又與人大常委委員長張德江會面。

加新社報道,哈珀與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門會議,討論一系列雙邊議題,包括人權。習哈會之後,哈珀對加國的媒體表示,他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期間,提出了所有的敏感議題,又說加中關係的確重要,但一切必須以加拿大的利益優先。

哈珀說,在會面中,他談到人權、管治模式、少數族群權益都有提,而且會繼續提。哈珀說,加中兩國關係的開展考慮的三個因素:經濟利益、加拿大的價值、與國家安全。他說,為了服務加拿大利益,很高興能夠坦率的與中國領導人討論到一系列艱難的議題。

對於被問及中國是否不滿加拿大對中國投資油砂設限?哈珀則回答,在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期間,對方並沒有提出過這個問題,他說,可能因為中國對投資的設限更多。

哈珀又說,這次訪華行程,簽署了總值25億元的合約,為加拿大製造就業機會。

對於加雷特夫婦被扣押一案,哈珀說對該案對加拿大是重要議題。他在與中國領導人會面中有提及這一問題。「加國領事官員也可以定期接觸他們,這是是正面的。」

另外,哈珀在當天早上,曾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雙邊會談,總理辦沒有公布具體內容,只是說兩國就「加日經濟伙伴協議」(Canada-Japan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第七輪談判,將於11月17日在日本東京展開。

另一方面,加拿大與日本都是「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的談判參與國,加拿大希望與其他TPP談判參與國共同努力,達至一份全面、高質素、而又平衡的協定,以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繁榮。

更多要聞一
民陣遊行 黃藍中環隔路對罵
在香港,民陣昨發起遊行,要求撤回人大8?31決議,及與中央官員對話。民陣表示,有逾1000名市民參與;警方指高峰時有740人。遊行人士由遮打... 詳情
香港高等法院周一下午就旺角及金鐘中信大廈的佔領區,延長臨時禁制令。法庭頒令指,禁制令申請人可採用適當及必需行動,清除障礙物。亦授權警方,如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