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樂四重奏世紀之音月中上演
2華裔樂手邀市民穿越400年音樂之旅

[2014.11.10] 發表
波瑞麗斯弦樂四重奏2000年成立於溫哥華。(受訪者提供)

一場穿越四個世紀的弦樂四重奏音樂會「世紀之音」將於月中舉行。誕生於溫哥華本地的波瑞麗斯四重奏(Borealis String Quartet)樂團,將選取18世紀到21世紀的經典曲目,展示古典音樂發展的歷程及不同風格。溫哥華交響樂團指揮托維(Bramwell Tovey)特地為此次音樂會作曲,代表21世紀的音樂風格。兩位華裔音樂家彭波(Bo Peng)和史荷君(Patricia Shih)分別在四重奏中擔任大提琴手和小提琴手。

音樂會上半場將向聽眾展示從1714年至今400年來古典音樂的不同曲風,曲目包括1714年巴赫(J. S. Bach)所作的小提琴協奏曲,1814年舒伯特(Franz Schubert)所作的《Quartettsatz》,以及1914年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的《Three Pieces》。而代表2014年的代表作品則是樂團特邀托維所作的四重奏曲目《Did you ever dance with him》。下半場演奏的是德沃夏克的著名曲目《美國四重奏》。

大提琴手彭波表示,這場表演將會為本地觀眾帶來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他們希望通過弦樂四重奏的形式,為古典音樂和現代音樂架起橋樑,讓觀眾欣賞到四個世紀音樂的不同特色,了解音樂發展的歷史。他說,四重奏是不同於其他音樂形式的作品,充滿了作曲家的個人特色,體現了他的生活經歷和心情。音樂會第二部分的《美國四重奏》則是作曲家德沃夏克最初移民到美國時所作,而溫哥華也是移民城市,希望這首曲目可引起本地觀眾的共鳴。

小提琴手史荷君說,這是一次令人興奮的演奏,尤其是托維為這次音樂會所作的曲目令人期待。古典音樂史上,作曲家們最偉大的作品都是四重奏曲目,她希望能通過這次演出讓觀眾領略到這一音樂形式的魅力。

波瑞麗斯弦樂四重奏2000年成立於溫哥華。其中華裔小提琴手史荷君14歲便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師從小提琴大師Josef Gingold,15歲即開始在倫敦維哥莫音樂廳、紐約卡奈基音樂廳等世界著名音樂廳舉行個人獨奏音樂會。她的音樂生涯獲獎無數,包括加拿大最傑出年輕藝術家Sylva Gelber音樂基金會獎和莫扎特獎等。2000年,她和擔任中提琴手的丈夫Nikita Pogrebnoy一起加入了波瑞麗斯四重奏。

2012彭波也加入四重奏擔任大提琴手。他出生於上海,6歲開始隨母親學習大提琴,1991年獲全額獎學金赴美國深造,在北得克薩斯大學和Easternman音樂學院分別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並在印第安納大學師從大提琴家Janos Starker獲得表演學位。

「世紀之音」(Centuries:A Sonic Journey)弦樂四重奏音樂會將於11月14日晚上7時半於溫市中心舉行,查詢電話1-800-838-3006。

更多社區消息
杜新志挺羅品信選市長
【明報專訊】曾任卑詩省省長、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聯邦衛生部部長等公職的杜新志(Ujjal Dosanjh),昨日公開表態支持偉景溫哥華(V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