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富二代舊部入局 平均55歲
董:歡迎任何人 願意同泛民傾

[2014.11.11] 發表
團結香港基金會的80多名顧問團成員中,不乏本地富豪或富二代、富三代,包括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右)、信和置業執行董事黃永光(中)等。痚穧a產雖未有成員加入基金會,但痚穧a產董事局副主席李家傑(左)昨亦以嘉賓身分到場支持。(劉焌陶攝)
機管局前主席馮國經在「團結香港基金」成立典禮上,以顧問身分發言。馮指香港經濟面對深層次矛盾,一方面產業結構比較單一,另一方面就業結構趨向兩極化,中間階層職位增長不足。但他認為香港仍然有優勢,最重要是保留核心價值,不可喪失法治。(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強調要做好青年工作的「團結香港基金」,昨日公布顧問名單,80多名顧問平均年齡55歲。身兼基金主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日回應平均年齡被指偏高時,形容顧問平均年齡50多歲是「OK鵅v。他又解釋基金班底為何多由前政府官員擔任,指希望邀請一些熟悉政府運作人士出謀獻策,但因不能邀請現任公務員,故只可邀請退休人士,笑言「佢]身體好好」,將來亦會吸納年輕人。顧問中包括多名富二代,以及阿里巴巴主席馬雲。

早前部分基金中較年長的顧問曝光,有網上博客計算指出,該批顧問平均年齡高達69.5歲。董建華昨稱,「其實計來計去都是50多歲」。董以自己為例,「年紀很大」,但「經常用腦」,「跟你們年輕人一樣追求知識,很好奇的,所以有時未必一定看年齡」,又說「退休的人年紀就大,但可以看到很多退休的人來這堙A年紀大了但他們(思路)仍舊很敏銳。」

車神李慧詩最年輕

根據名單,大部分較年輕的顧問是現役或退役運動員,例如整個智庫最年輕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27歲),前游泳港隊代表「女飛魚」蔡曉慧(31歲)等,另一類則是富二代,和青協、青年事務委員會等組織的代表。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基金主要是董主政時的班底,故年紀偏大,他質疑部分顧問已是在社會不太活躍的人,憂組織沒活力。他又認為,董邀請多名體育明星,當然市民會尊重,但運動員因要做訓練,一般圈子較窄。

學者:多上流社會 離「廣場」遠

蔡子強又質疑,基金顧問中較年輕的,有部分來自富二代上流社會,與董關心的廣場「後生仔」距離遠,難以理解年輕人未能「上樓」等生活上遇到的各種問題。

董在開場發言時,則形容昨日的顧問與嘉賓,「有老、中、青,橫跨大半個世紀,包含聰敏的年輕朋友,幹勁十足而充滿智慧的各界精英,和有心有力、經驗豐富的資深朋友」,說高興見到新面孔。他會見傳媒時強調,基金會「一路開放」,會盡量吸納更多年輕人加入。

民主黨成員狄志遠是顧問名單上惟一泛民主派人士。董則強調,基金會是開放的,歡迎任何人士加入,「如果泛民有意加入,亦會同泛民傾」。另一較矚目的顧問是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董稱邀請對方是因與對方是好友,馬雲在創新科技上有相當成就,馬經常來港,董跟他談起,馬稱願意為香港工作。

唯一泛民狄志遠冀圓桌交流

狄志遠說,董一直想辦法邀請更多人加入,他亦曾找過人討論,但有人認為要先看清楚基金是否「做到洁v;另外有人亦憂慮基金被定位為建制派,若加入會被激進派攻擊。狄指會邀請泛民出席圓桌會議表達意見,冀參與圓桌會議,對泛民來說包袱較小。

更多港聞
撐佔中學生fb爆粗 理大追究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一名支持佔中的男學生,於社交網站facebook個人頁面評論佔中相關新聞時加入粗口字句,惹來市民向校方投訴,負責處理投訴...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逾月,教聯會一項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的該會教師反對佔領行動,並認為行動不能改變人大決議,另有逾五成半受訪者認同警方施... 詳情
多校被貼「抹黑」雙學海報
【明報專訊】多間學校昨日出現「醜化」學民思潮及學聯成員等的海報,更公開各人電話號碼。學民思潮在facebook稱,收到網民通知,召集人黃之鋒...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昨在立法會上,指現行條例不容許電台節目以「嘉獎手法」描繪罪行,如霸佔道路是非法行為,但商台卻有部分節目有意... 詳情
德勤﹕政府盈餘料多182億
【明報專訊】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為港府本年度的財政狀G作中期檢討,預料2014/15年度會有273億元盈餘,較港府原本預算的91億,多出182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