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玉石交流研討會

[2014.11.13] 發表

三年前,數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玉石雕刻藝術家相聚溫哥華,每人被分以相同大小、狀如煙盒的卑詩玉料,之後各自獨立創作、雕刻。

三個月後,精雕細琢的玉石作品集體呈現,供各路行家鑑賞、評比、拍賣,佳作可圈可點、各有千秋。

今年又逢世界玉石交流研討會,同是玉雕賽,規則改為由來自世界50多個不同國家的玉雕藝術家自己準備玉料,創作時間延長至八個月,自今年3月開賽,11月21日到23日就是成果展示的大日子,你怎能錯過這場世界各地美玉雕刻品的饗宴呢!

黃金有價玉無價。

世界玉石交流研討會(World Jade Symposium)發起人Brian Matheson(圓圖)認為,當下正是「玉石熱」(Jade Rush)興盛的時期:「這不僅僅體現在近幾年玉石價格飆升的現象上,更重要的是,由玉石引申出來的文化深意和審美價值開始受到重視,天然玉石帶有一種和大自然最緊密的聯繫,是和當下消費文化完全不同的一種沉靜和底蘊,符合了很多人返璞歸真,對於天然、有機、健康的訴求。」

三年前的玉雕賽統一採用產自卑詩的玉料,是基於對比賽便利和公正兩方面的考量:「雖然除了卑詩省,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育空地區也有玉石礦藏,但卑詩玉不僅在品質上能達到少有的優等,儲量和產量都遠超其他地區,在加拿大總體玉石產出上能佔有高達95%的分額!我們的玉雕賽便就地取材,將一大塊完整的卑詩玉原料切成均等小塊,供各個玉雕藝術家創作。」

但如此一來,既公平又不公平:「藝術家們是來自世界各地,各自熟悉於自己居住地所產玉料的軟硬度、色澤、紋路等雕刻條件,而如果全部統一採用卑詩玉,的確影響了外地藝術家的創作發揮。」

世界玉石盛宴

來自卑詩大學(UBC)的貝麗博士(Dr. Alison Bailey)稱,從分類上說,卑詩玉屬於軟玉(Nephrite):「玉大致分為兩類,質地較為堅硬的硬玉(Jadeite)和相對溫潤的軟玉(Nephrite),卑詩玉和中國新疆的和田玉一樣,在礦物學上屬於軟玉。」Brian稱,卑詩玉多為綠至墨綠色,其中數產自卑詩省與育空地區邊界地區的北極玉(Polar Jade)質地最優,碧綠潤澤,僅在加拿大玉石產量中佔不到百分之一,較為珍貴。

但本次玉石交流會,Brian把玉料產地的標準放開,讓交流研討會真正成為世界玉石的展示平台:「評委和觀眾將看到顏色不同、質地各異的各地美玉,感受來自俄羅斯、新西蘭、墨西哥、台灣和歐洲國家的珍奇玉石作品,相對於卑詩玉中所常見的碧綠色,從乳白色、黃色到粉色的其他產地玉石都可能在交流會上出現,每件玉器有不同的清透度和溫潤感,我非常期待看到今次比賽出爐的作品!」

玉雕風格進化

提起玉雕,華人往往會想到傳自古代的玉璽、玉如意、玉靈芝和玉佛等傳統題材的作品,但若放眼世界,玉雕作品風格百變:「往往都和各地的文化及風土人情相關,比如新西蘭玉常見的雕刻題材便是具有毛利文化特色的魚鉤、Hei-tiki(綠玉人像頸飾)等圖案。」除了地域差異,玉雕同樣能呈現時代感:「傳統的玉雕作品有玉鐲、幾何形小玉墜等都很常見,現代藝術家則會融入一些新元素,比如用白色的玉石雕刻成帆布的視覺效果做成項鍊,或是本來一個中國古代宮女憑窗折扇圖,雕在玉石上,巧妙利用玉石外層灰黑色的表面做窗櫺屋簷,巧妙將古典和現代相結合。」

為了防止有人用現成玉雕冒充參賽,Brian等評選組織者要求藝術家們片段記錄自己的雕刻過程:「在品審作品時,我們採用網上大眾票選結果加評委專家選擇相結合的方法。」

除了玉雕比賽之外,玉石交流研討會還將展出具有收藏價值的玉雕作品供大家瞻觀、競買,其中單價最高的一件玉器約價值五萬加幣,所有玉器總值約兩百萬加幣!「來訪者也可以帶來自家珍藏的玉器來由專家鑑寶,我們有專門石料專家從化學構成角度分析玉器真偽,很明顯由化學浸泡過的偽玉器自然一驗即知,即使是由真玉石調色改製的贗品也能鑑定出來,精準度很高。」

2014世界玉石交流研討會

2014 World Jade Symposium

日期 11月21日至23日

時間 詳情請查詢網站

地點 玉石交流研討會及影展, UBC Theatre, UBC room C150, Robson Square

玉雕比賽作品展, BC Showcase gallery, Robson Square

世界精美寶石藝術家作品展, BC Hosting gallery, Robson Square

玉雕工具展售, BC hosting gallery

門票 免費入場觀看(鑑寶需付費)

查詢 www.jadesymposium.org

文:趙冬 圖:受訪者提供

更多 節日GPS
10個身體缺陷預示健康長壽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的身體或多或少都會存在一些「缺陷」,讓你看上去不太符合大眾審美。然而最近很多研究證實身體的某些「缺陷」反而預示著健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