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訪華達20項成果
聯手打外逃貪官 研建「海上能源走廊」 合拍電影

[2014.11.10] 發表
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加新社)
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加新社)
加國外長白諤德(John Baird,左)與習近平握手。(總理辦提供)
加拿大總理哈珀周日在北京出席會議時調整翻譯耳機﹐與外交部長白諤德一起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詞。(加新社)
總理哈珀與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Ed Fast)參加在北京美國領事館舉行的TPP會議。(總理辦提供)
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北京時間11月10日早上,與一同到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Benigno Simeon Cojuangco Aquino III)舉行雙邊會談。(陳志強攝)
訪華團成員在北京街頭參觀。
參議員胡子修(中)與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右)及楊蕭慧儀在APEC標誌前合影。
中加聯合成果清單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訪華行程完成,兩國最高領導人連串互動結束後,雙方發表此次訪華的「成果清單」,除了慣常的金融經貿合作外,又首次提到聯手打擊外逃貪官、建立海上能源走廊、合拍電影、將2015至2016年定為「中加文化交流年」等新鮮倡議。

在哈珀總理結束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及張德江會面結束後,總理辦在北京時間11月9日晚上發出《加中聯合成果清單2014》(Canada-China Joint List of Outcomes 2014),就哈珀第三次訪華行程作出總結,列出20項成果。

其中首次提到建立設立「二軌機制」(Track II) 進行對話,探討建立「海上能源走廊」(maritime energy corridor),促進兩國能源貿易。

設「外交部長對話機制」

兩國又會設立「外交部長對話機制」(Foreign Affairs Ministers Dialogue)以及「經濟金融策略對話機制」(Economic and Financial Strategic Dialogue),強化加深兩國政府高層的交流。

加予南航赴美華客過境免簽

另外,雙方同意致力北京與卡加利、滿地可建立直航;而加國亦給予乘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航班經加赴美或由美經加回國的中國乘客,免除加過境簽證待遇。

進一步探討促進濟貿關係

除了20大成果之外,「清單」附文又提到,鑑於「加中外國投資促進和保護協議(Foreign Investment Protection Agreement,簡稱FIPA)」已經落實生效,兩國領導人同意進一步探討途徑,促進及擴大兩國在經濟貿易關係。按照慣例,兩個國家在投資保護上達成協議之後,下一步往往是邁向自由貿易協議的簽訂。哈珀上次訪華時,中方已經提出兩國探討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但這次加方在這一問題上一直十分謹慎,雙方這次所使用的字眼也較為含糊,兩國會否就自由貿易展開商討,仍然是未知之數。

更多要聞一
安倍談日中改善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日向加拿大總理哈珀(上圖)介紹日中改善關係情況。正在北京出席APEC首腦峰會的安倍首相周日下午在北京與哈珀會談時,安倍對有...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哈珀在當地時間11月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與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哈珀又與人大常委委員長張... 詳情
民陣遊行 黃藍中環隔路對罵
在香港,民陣昨發起遊行,要求撤回人大8?31決議,及與中央官員對話。民陣表示,有逾1000名市民參與;警方指高峰時有740人。遊行人士由遮打... 詳情
香港高等法院周一下午就旺角及金鐘中信大廈的佔領區,延長臨時禁制令。法庭頒令指,禁制令申請人可採用適當及必需行動,清除障礙物。亦授權警方,如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