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患2型糖尿病風險較高
糖尿病健康日專為華裔開講座

[2014.11.17] 發表
參加活動的人潮。(呂寒攝)
劉全炳(右)和任佳佳醫師為華裔社區提供中文講座。

【明報專訊】剛剛過去的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加拿大糖尿病協會(Canadian Diabetes Association)昨日於溫市中心舉行「糖尿病健康日」活動,特別邀請本地知名華裔醫生舉辦普通話及廣東話講座,方便華裔長者理解。活動預計吸引逾400市民到場參加。

據加拿大糖尿病協會統計顯示,加國糖尿病個案已達相當嚴重的程度,目前有超過900萬加國民眾,即接近四分之一本國人口,患有糖尿病或處於糖尿病前期;到2020年,此數字預計會上升至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一。更令人擔心的是,本國許多糖尿病者都不能妥善管理疾病,約57%加國糖尿病者無法遵守規定的藥物治療,主要原因是他們購買不起昂貴的治療藥物及設備。到2020年,加國政府預計每年需耗資16億加元對抗糖尿病所帶來的危害。

昨日的「糖尿病健康日」活動現場設有多個健康諮詢攤位,包括足底健康檢查、鞋型檢查、心臟科醫生問診、藥劑師答問、聽力專家資訊等,亦特邀劉全炳和任佳佳兩位醫師分別舉辦廣東話及普通話的糖尿病知識普及講座。

劉全炳醫師表示,糖尿病與其他病症最大的不同是,病發初期並不會有顯著的身體傷害,所以很難令人察覺,一旦身體感受到某些損害時,糖尿病問題通常已非常嚴重。華裔人士患上2型糖尿病風險較高,且有年輕化趨勢,因此希望藉由多舉辦類似的中文講座,令參加者及華裔社區能加深對糖尿病的認識,從而了解如何預防2型糖尿病,及支持患病親友。

任佳佳醫師指出,有相當多會導致患上2型糖尿病的因素是不能控制的,但糖尿病是可預防的,例如健康的生活方式。據加拿大糖尿病協會研究顯示,生活方式的健康改變,可能減輕5%體重,足以降低60%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一些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其實是造成糖尿病的主要原因,特別是一些青少年吃很多「垃圾食品」,缺乏運動,例如吃泡麵,就是很不健康的。

加拿大糖尿病協會是一個註冊慈善團體,領導對抗及治療糖尿病工作,同時幫助糖尿病患者健康生活。民眾欲了解詳情可瀏覽網址http://www.diabetes.ca。

更多社區消息
列市華人社協慶25歲嘉獎義工
【明報專訊】列治文華人社區協會(RCCS)昨日舉行第25屆周年大會暨年度義工表彰晚宴,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出席活...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本周迎來「欺凌醒覺及防範周」(Bullying Awareness and Prevention Week)。本地一個關注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