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籌辦雨傘運動藝術展
義工隊拯救佔領「文物」

[2014.11.19] 發表
藝術工作者黃宇軒(前)和魂遊(後)上月中聯同嶺大社區學院文化政策兼職講師楊雪盈,在網上成立「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現有逾200名義工,在3個佔領區詳細記錄區內創意示威物,並已有清單準備清場時優先運走哪些物件。(余俊亮攝)
中大文化研究系3個碩士課程籌備明年中舉辦「雨傘運動藝術節」,負責策劃展覽的中大文化管理碩士及學士課程主任何慶基(圖)說,展覽會在明年暑假移師至英美3間大學舉行,屆時當地或會再造一幅「國際版」連儂牆,讓當地學生寫下對今次運動的看法。(余瑋攝)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超過一個月,部分區域面臨清場,連儂牆、雨傘人雕塑、爭取訴求的橫額海報,如何保存這些「創意示威物」引起關注。本地文化界人士相繼組成義工隊,準備在清場前擔當「文物拯救隊」,有大學文化研究學系學者更已籌備明年中起在香港以至英美3間大學,舉辦雨傘運動藝術節和展覽,讓運動的藝術創作在全球遍地開花。

「遍地開花」政治藝術 先香港 後英美

中大文化研究系3個碩士課程,現正籌備一個與佔領運動有關的「遍地開花」展覽系列,預定明年5月起學期完結後,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行一個為期3星期的「雨傘運動藝術節」,明年暑假會移師美國紐約大學、美國布朗大學及英國萊斯特大學舉行。

負責策劃展覽的中大文化管理碩士及學士課程主任何慶基透露,在本港舉辦的藝術節至少分5個展區,包括透過新聞相片和影像回顧運動進程,亦設相關戲劇和音樂表演,共有逾百名學生和文化界人士參與。

「希望作為一個小總結,將香港今次政治藝術的資訊傳遞至全球。」何慶基計劃在海外展覽再造一幅「國際版」連儂牆,讓當地學生寫下對今次運動的看法,並考慮邀請參與示威創作的青年到當地現身說法,包括發起摺黃色紙傘的中學生。

自10月中起,facebook出現10多個專頁,包括「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雨傘運動藝術存庫」,透過拍照記錄佔領區的創意示威物。對於如何保存,本地文化界人士和學者均表示,要直至清場一刻才開始拯救。

清場一刻收集 分秒必爭

何慶基說,這些創意示威物品目的是在公眾地方表達訴求或供人欣賞,在運動結束前,除作者本人,其他人不能擅自收集,因此事前只能拍攝記錄。理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黃國才說,在清場階段收集創作品需分秒必爭,故希望更多市民知道這些創作有保存價值,「可能只有15至30分鐘,希望每人就像扮演文物拯救隊的角色,幫手取一兩張海報又好,至少將它『收鬙』,之後再作打算。如果25年後下一代在展覽看到一個催淚彈空殼或爛雨傘,震撼度和現場感會很強」。

黃國才等6人組成的「雨傘運動藝術存庫」,成員有畫廊工作者,又有外籍律師,仔細把創意示威物分類成20種,包括海報、橫額、雕塑、行為藝術和路障等。「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則由嶺大社區學院文化政策兼職講師楊雪盈,聯同從事藝術工作的黃宇軒和「魂游」成立,有逾200名義工,在3個佔領區劃分成14小區,每小區都有一個隊伍詳細記錄區內創意產物,並已預定清場時立即運走值得保留的物件,另將建立網站,作為今次運動的資料庫。「魂游」透露,現已有文化機構答應提供一間數百方呎的房間,作為臨時存放將來收集到的創意物件。

明報記者 余瑋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今年各大院校畢業禮「忽然」被關注,事關畢業生把握機會奇招百出表達普選訴求。按慣例,身為10間資助院校校監的特首梁振英(CY),每...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有博物館現正舉辦長達7個月的展覽,展出近30多年全球社會運動中由民間製作的抗爭物品,包括2013年土耳其伊斯坦堡人民不滿改建...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文化直擊﹕學生不應看漫畫?
【明報專訊】校園一向謝絕漫畫,自稱受漫畫薰陶長大的香港浸會大學歷史學哲學博士黃曉恩,卻因愛看漫畫而投入研究漫畫,「不要以為漫畫不值得研究,或... 詳情
眾讀樂﹕不想溫習時看什麼書?
【明報專訊】《我搣時心太軟》作者、教師 游欣妮──漫畫 有時持續溫習使人頭昏腦脹,壓力倍添。這時我會選擇看漫畫,如《櫻桃小丸子》、《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