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明年零升值
貴價樓房需求大

[2014.11.20] 發表
經濟專家杜根認為﹐加國未見樓市過熱或過量興建住宅的情況﹐故不會發生樓市泡沫。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首席經濟專家杜根(Bob Dugan﹐圖)昨於該公司在多市舉行的「樓市展望會議」中預測﹐加國在「多重放盤系統」(MLS)網站掛牌賣樓的平均價格﹐預料今年全年升幅達5.8%﹐但2015及2016年的升幅則只有1.4%及1.6%﹐加進通脹因素後﹐相等於零增長(flat growth)。

他認為﹐好消息是加國未見樓市過熱或過量興建住宅的情況﹐故不會發生樓市泡沫。

加國樓市未見過熱或過量興建

然而﹐由於加國經濟受全球經濟影響﹐同時加國國民的個人負債額高﹐外來因素可嚴重影響加國的樓市。例如﹐若中國經濟放緩或突然惡化﹔或歐盟國家出現嚴重通縮情況﹔或美國經濟增長較預測的小﹔或中東戰況加劇等。

杜根表示﹐根據加拿大中央銀行的統計顯示﹐加國每戶計的債務儘管最大比率仍是住宅按揭﹐於2013年佔67%﹐但私人借貸於近年不斷增加﹐於2013年上升了20%。若加國突然受經濟打擊令失業率上升時﹐由於國民資產全放於物業上﹐流動資產不足﹐唯一方法是賣樓維持生活﹐便會出現樓市大跌的情況。

他預計﹐加國按揭率要起碼等至明年下半年才會調升﹐到時﹐買家會轉為考慮購買售價較低的住宅。

此外﹐他指近年帶動全國樓價上升的龍頭仍是多倫多及溫哥華兩個城市﹐今年由1月至9月期間與去年同期比較的話﹐全國樓價升幅是6.9%﹐但多倫多的升幅則達8.1%。

其中多市又由於買家對獨立屋的需求高而引致樓價升幅較柏文住宅單位為高﹐分別是9.2%及5.5%。同時高價住宅的銷量也較去年增加﹐其中獨立屋之中﹐80萬元以上獨立屋的銷量增幅最大﹔柏文單位則以50萬元以上的銷量增幅最大。

溫哥華的獨立屋及柏文住宅單位今年售價升幅則分別是7.6%及4.6%﹐高價住宅的銷量也較去年增加﹐其中獨立屋之中﹐100萬至150萬元獨立屋的銷量增幅最大﹔柏文單位則以50萬元以上的銷量增幅最大。

杜根指溫哥華高價住宅的銷量較去年增加﹐部分原因是由於有外國投資者買家﹐但所佔比率仍不算高﹐只約佔3.5%。

更多要聞二
大多區數天降雪50厘米
【明報專訊】美國水牛城遭遇的嚴重雪暴,讓鄰近的大多區居民也感到驚訝和擔憂,但氣象學家表示,水牛城發生的情況不會在大多區重演。不過,大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