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鐘下月重裝迎聖誕

[2014.11.20] 發表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觀光景點煤氣鎮標誌性的蒸汽鐘,由於機械故障目前正在溫市一個車間進行大修,約三分之二的修繕工作已經完成,預計下月中旬即可在原地重新安裝,迎接聖誕節人潮。

這座建於1976年的蒸汽鐘經過37年的損耗,內部機械運行裝置已經無法使用,於10月8日被拆下後,送到Manitoba Yards的維修廠進行大修。

當年被溫市政府委任設計及建造蒸汽鐘的鐘表商桑德斯(Ray Saunders,圖)說,維修工作需時兩個月,包括將鐘體的棕色玻璃換成透明玻璃,令遊客拍照參觀時可以清晰地看到內部構造; 把所有燈都換成耐用的LED燈;改善上弦系統令鐘表可以更好地運行;更換使蒸汽鐘鳴笛的蒸汽閥;換掉原先可積聚落葉的頂蓋以及金屬打磨、重新上漆等。

桑德斯表示,這是蒸汽鐘建成以後首次長時間搬離原址進行維修,上一次大修是10年前,他們僅僅把鐘搬離基座,在旁邊修好之後就擺放回去了。

桑德斯談起當年修建蒸汽鐘的情景時禁不住潸然淚下,他個人也因為修建這一著名地標導致個人財政出現赤字。他說當年修蒸汽鐘耗資5.8萬元,如果今天想建一座同樣的鐘則需要30到40萬元。

桑德斯一生共建造了17座大鐘,煤氣鎮蒸汽鐘是他最喜歡的作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