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涉公職人員失當 林卓廷倡刑事查處長

[2014.11.21] 發表

【明報專訊】雖然民航處是新總部的用家,不過整個項目的撥款,皆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產業署監管,任何超支應上報審批,因此民航處在未獲財庫局批准擅自採購6745萬元的保安及電子系統,明顯違反內部《財務通告第9/90號》的規定。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稱,民航處長羅崇文作為部門首長,對部門開支有監管角色,認為他責無旁貸,有需要接受刑事調查。

民航處﹕加強管理以符規例

就事件中民航處長羅崇文是否需負政治責任,以及民航處會如何跟進,民航處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稱,會加強內部管理,以符相關政府規例。

立法會財委會於2008年批准19.97億元撥款予民航處建新總部,當中1.4億預留購置家具及設備。審計報告稱,根據《財務通告第9/90號》,政府工務計劃下的工程項目若涉及超支,部門必項列出詳細理據,交財庫局或產業署審批。

報告批評民航處於2009年5月未經財庫局批准,擅購6745萬元保安及電子系統,後於2011年2月、即21個月後才尋求財庫局批准,沒遵從《財務通告第9/90號》規定,指民航處及建築署應從事件汲取教訓。

購設備近兩年始上報審批

林卓廷認為,事件令人質疑民航處長羅崇文有濫權嫌疑,認為若處方有需要購置系統,為何不跟程序向財庫局申請,反要「先斬後奏」購置後才申請,做法破壞審批制度,「事件涉及未經批准下花費龐大公帑,性質嚴重,有可能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有需要刑事調查」。

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委員范國威質疑,事件已非公帑是否用得其所的「衡工量值」報告,「而是有人利用專業繞過程序,花費大量公帑,且漠視其他政府部門規管」,性質嚴重,立法會有需要考慮是否設立專責委員會,詳細調查。

現年57歲的羅崇文於2004年接替林光宇任民航處長至今。他於1977年1月加入民航處任見習航空交通管制主任,2002年晉升副處長。

更多要聞
電梯壞鐵鏈鎖  公共空間障礙多
【明報專訊】私人發展項目內的公共空間原意供市民享用,解決社會休憩空間不足,不過審計報告巡查後不點名揭露,10個私人項目公共空間使用率偏低,兩...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自2009年起推出「長者醫療券」計劃,今年開始轉為痡`項目,惟審計報告發現,衛生署未有取消10萬名去世長者戶口,繼續向他們派... 詳情
單車徑全部延誤完工
【明報專訊】發展局自2009年4月起分階段擴建4個新界區單車徑網絡,但昨日出爐的審計報告批評,全部工程均未能按目標時間完工。審計報告指出,當...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發生多宗塌樹造成傷亡的意外,審計署昨發表針對樹木管理的報告,指樹木辦截至今年6月,已發現仍有約7萬棵路旁樹木,未納入任何... 詳情
網媒總編涉衝擊立會被捕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今第55天,金鐘佔領區前日凌晨爆發衝突,數十名以口罩及布遮臉的示威者衝擊及疰a立法會玻璃門及外牆,警方昨日再拘捕4名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