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前年運作 新空管系統延明年啟用

[2014.11.21] 發表

【明報專訊】除民航處總部大樓設施採購沒依照政府程序,審計署亦揭發民航處新購入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遲遲未能啟用,由原定2012年12月啟用,延遲至2015年才能運作。現有空管系統的運作處理量已高於設定,監測數據顯示,空管系統出現問題的次數呈增加趨勢,由2011年每月少於3次,增加至2014年6月的每月多於6次。

審計署建議民航處應聯同新空管系統承辦商,加快修正尚未解決的缺漏問題,密切監察餘下合約工程,盡量減少進一步延誤。民航署同意建議。

民航處於2007年獲撥款15.65億元更換空管系統,現有的空管系統使用期原定2012年屆滿,當時預計新空管系統於2012年12月啟用。

審計報告發現,新空管系統項目涉及8份主要合約,當中7份大致如期完成,但是就空管系統合約進行的廠內驗收測試,原定2012年7月完成,但因出現大量缺漏及關注事項,民航處延至今年8月才展開實地驗收測試,至今仍未啟用,估計新系統要待2015年運作。

現系統不勝負荷 毛病超標

新空管系統未能應用,現有空管系統已不勝負荷,審計報告稱,現系統可同時處理1000項正實施的飛行計劃,但今年上半年已有122日處理的飛行計劃高於系統設定。監測數據顯示,系統出現毛病的次數在增加中,由2011年初的每月少於3次,至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期間,有10個月出現毛病的次數,都超過安全指標的每月6次。民航處於今年1月起,更改安全指標至每月8次,至新空管系統啟用止。

審計署並揭發,民航處於2000年曾耗資1.014億元裝置精密跑道監察雷達,支援機場兩條跑道運作,但該雷達由2005年起已轉為備用模式。

更多要聞
電梯壞鐵鏈鎖  公共空間障礙多
【明報專訊】私人發展項目內的公共空間原意供市民享用,解決社會休憩空間不足,不過審計報告巡查後不點名揭露,10個私人項目公共空間使用率偏低,兩...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自2009年起推出「長者醫療券」計劃,今年開始轉為痡`項目,惟審計報告發現,衛生署未有取消10萬名去世長者戶口,繼續向他們派... 詳情
單車徑全部延誤完工
【明報專訊】發展局自2009年4月起分階段擴建4個新界區單車徑網絡,但昨日出爐的審計報告批評,全部工程均未能按目標時間完工。審計報告指出,當...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發生多宗塌樹造成傷亡的意外,審計署昨發表針對樹木管理的報告,指樹木辦截至今年6月,已發現仍有約7萬棵路旁樹木,未納入任何... 詳情
網媒總編涉衝擊立會被捕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今第55天,金鐘佔領區前日凌晨爆發衝突,數十名以口罩及布遮臉的示威者衝擊及疰a立法會玻璃門及外牆,警方昨日再拘捕4名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