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單一招標 考評價不斷升
2.8億「學生評估」少學校用

[2014.11.21] 發表
鮮魚行學校初期讓學生上網接受「學生評估」(SA),但學校只有一個電腦室,學生輪候時間很長,故考評局上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歷屆試卷後,學校改以TSA試卷供學生練習。(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審計署昨日發表最新的審計報告,當中指出教育局以單一招標方式向承辦商(即考評局)批出3份開發「基本能力評估」合約,但投標價不斷大幅上升,建議分拆項目並改用公開招標。審計署亦發現「基本能力評估」中涉款達2.8億元的「學生評估」(SA)計劃,過去3年的使用率偏低,去年更有八成中學沒有使用。有學校向本報表示,讓學生做歷年「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試題已足夠,毋須使用SA的試題。

學校用TSA卷棄SA

教育局由2000年起就中文、英文及數學3科設立「基本能力評估」,當中包括自願參與的SA及強制參與的TSA,但審計署發現SA計劃的使用率偏低,去年有六成小學未有使用。鮮魚行學校初期有採用SA,但該校馮老師指出,該計劃屬網上評估,要一人一電腦才可做到,「學校只有一個電腦室,學生要分批去做,可能一年只做到兩科」,故自考評局於2004年開始上載TSA的歷屆試卷開始,學校已改為下載TSA試卷供學生練習,棄用SA。

3份合約 1.85億升至3.48億

中學過去3年使用SA的比率只有13%至20%不等,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指出,用TSA已足以了解學生是否達到基本水平,加上初中課程十分緊密,教師負擔重,故中學一般很少使用SA。審計報告建議教育局找出SA使用率低的原因;教育局則回應,不鼓勵學校以SA作為唯一評估工具。

審計報告亦指教育局在2000至2011年期間,連續以單一招標方式向一間承辦商批出3份合約,以開發「基本能力評估」,但承辦商投標價由第一份合約的1.85億元,升至第二份合約的2.91億元,第三份更升至3.48億元。考評局承認為該承辦商。

考局:政策轉變 燈油火蠟納入

教育局當時質疑,第三份合約中對SA的服務要求已減少,但投標價仍上升20%,認為過高,經協商後考評局擬訂更多試題及提供折扣,標價仍較第二份合約高出3640萬元,獲教育局接納。審計報告建議教育局改變單一招標模式。

考評局解釋,承辦第三份合約時,因機構政策轉變,納入計算的「燈油火蠟」開支上升,局方亦須另租辦公室讓負責此項目的職員工作,其租金亦計入行政費用內,故需加收費用。考評局補充,該局是財政獨立的法定機構,會在收回成本的前提下,與委託機構協商合理的收費水平。

(審計報告)

更多教育
自導自演彰兒童權利
【明報專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昨舉行《兒童權利公約》25周年慶祝活動,首度播放92段由本港青少年親自攝製的1分鐘短片,內容反映青少年面...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國際性研究發現,香港資訊科技發展屬高水平,在21個已發展經濟體系中排名第5,惟中學生的資訊素養水平,包括是否能判斷資訊真假,... 詳情
中大模範教師 一解古文惑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日向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生物醫學院教授鄭漢其等共8位教師,頒發2013年校長模範教學獎。何志華原於中國文化研...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衝擊立會 6男被捕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非暴力抗爭(Non-violent protest) ■考考你 金鐘「佔領區」昨日凌晨發生... 詳情
集師出路﹕初中備戰連取佳績
【明報專訊】過去三屆文憑試中文科,聖公會曾肇添中學達3級或以上比率逾90%,2013年更高達97.8%。不過,中文科科主任陳世珍說,中文科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