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白話﹕玄囿〈夜談與散文〉

[2014.11.21] 發表

【明報專訊】(1)「談」是樂事,再加上一個「夜」字,就更加顯出此番談話的靜態美。古來無論中外的文人雅士,都很讚美「夜談」。他們喜歡夜談,是為蚆蚹K環境上的繁囂,抱茪@種野心,要擁有整個靜靜的宇宙,而發表他們積累在腦際的美麗的意象,給二三知己欣賞,志在博得一般的共鳴。因此,就散文之勃興而論,這似乎與談天有荓K切的關聯。林語堂謂﹕「我相信一個國家的真正優美的散文,是必須在談天一道已經發展到成為一項藝術的地步方能產生。這個情形,在中國和希臘散文之發展中最為顯明。」

(2)其實一篇真正優美的散文之產生,的確要從靜靜的環境中,輕輕地淡淡地描寫出那種溫柔婉順的靜態美;要用纖妙之筆調去描寫。所以晚上的會晤,竟然在散文與詩詞的藝術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同時也作了散文與詩詞上( )(註1)取現成的材料。

(3)試想想看吧!唐詩中之「今夕復何夕,共剪燈燭光」與「何當共剪西O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像這些詩篇的內容與結構,雖然是靜態之下的夜談藝術的描寫〔,〕(註2)其中隱寓茪@段纏綿不盡的情緒。風雨之夕,無論在任何的一個季節堶情A都很可以引導人進入談天的世界;這時候,如果有知己會合,話談得投機則更好;一甌清茶,一碟花生米,儘可以於此而消遣無慮。不然,即使召集家人,漫談祖代之嘉言懿行與軼事,乘人之不覺,寓以家訓,亦是一種取寫意的家庭教育方法。上自歷史掌故,宮闈秘史,文人軼事;下至民間傳說,神話,談狐說鬼,以迄於螞蟻蒼蠅的瑣碎之事,皆可作為夜談的資料。

(4)只要「眼前一笑皆知己,座上全無礙目人」,則「所發之言不求驚人,人亦不驚。未嘗不欲人解,而人卒亦不能解者,事在性情之際,世人多忙,未曾常聞」的(金聖嘆言)。所謂「談言微中」,那就大可舒舒服服地,將凝結了的心緒,盡情放寬,使生命安排在閒息的氛圍中,其樂正無可比擬!至於談天的地點,無論日夜,最好是隨遇而安。正如林語堂說﹕「在十八世紀的沙龍(即書室)中可以談關於文學或哲學的閒天;但在農家木桶的旁邊,也何嘗不可以談。或在風雨之夕的航船中,對河船上的燈光微映水波,而臥聽船夫閒談當地的一個女子怎樣被選去做皇后娘娘的故事。這類談天之所以悅人者,實在於所得的樂趣,視地點時間和談者而各不相同。我們所以能牢記不忘者,有時因為談天的時候是正在桂子飄香,秋月懸空的佳景下;有時因為是正在風雨之久,一爐柴火之前;有時因為是正在一個高亭之上遠眺河中船隻往來,而當中有一隻船忽因潮流過激而側翻的時候,或是在清晨坐在車站待車室的時候。這種眼前之景象,常和所談的天聯繫一起,因即使我們永不能忘。」那種永不能忘的景象,便可以合作詩的材料,畫的材料(如最後的晚餐圖之類),散文的材料。所謂「事在性情之際」,一個作家的「性靈」在心底流動的時候,那種永不能忘的景象再現的時候,頭腦中有如電陣一般的攪擾,覺得非將他的觀念發泄出來不能安逸,乃將它們寫在紙上而覺如釋重負,這就是文藝的產生之經過。

(5)推而論之,在靜態之下,時常會產生出一種高超的藝術美,這種藝術美,如果發現在一個美術家或文藝家的眼底,他自然不輕易放過它,就要去欣賞它,最後那種永不能忘的景象,便與他的性靈匯合而交流,在腦際起茼p電陣一般的攪擾,藝術作家要把他這一點藝術觀念發洩出來,就產生出藝術的作品。靜靜的夜,是幽雅的背景,更有蚖棺P的談話在這靜靜的夜底雰圍中輕輕地淡淡地迴蕩荂A穿插荂A宛如人間文藝的仙境,其中清福,並非一天忙到晚的生意人,吃了晚飯就睡覺,鼾聲如牛者所能享受得到的了。故此有人說,這些俗人,於文化決沒有幫助的。

(6)在一個幽美的晚上,談話,當然哪,單獨一個人就永遠不能做成談話的場面的;除非是自言自語。那麼,最低限度要有兩個人或兩個人以上,有了蝺|的機緣。談天然後可以開始,在這場所中,是觸發人類靈感的最好的機會。語言是表情達意的工具,靈感觸發語言之發出,表得妙,達得妙,就是語言的藝術,這些妙言妙語,筆之於文,就是文藝,所以文藝之產生是出於偶然的,並非出於當然的。一篇傑作,能垂千古而不朽,一件好的藝術作品,能烙印在人類的腦根堨瓣[不會幻滅。由此,夜談一道可能成為藝術的真正優美的散文的產生地,是無可置疑的了。

註1:原件字[太模糊,無法辨認

註2:原件字模糊,須由編者推測

【閱讀材料簡介】

說明文要寫得好不是易事;尋常高手撰寫說明文大多只做到能抓緊所說事物的特點,要言不煩,條理分明,但寫來多乾巴巴,欠情感,亦難讓讀者細味深思。本閱讀材料不單文辭搖曳生姿,而且通過「示現」手法,營造景物、場景,藉以說明「夜談」與「散文」,更進一步說明「藝術」、「文藝」的特質,間接顯現了作者嚮往的生活,也觸動了讀者對生活的反思與追求。

【作者簡介】

玄囿,原名可能是羅玄囿,生平未詳。香港日據時期曾在《南華日報》副刊上發表散文與新詩,以本名在《新東亞》上發表文章。

【學習要點:示現】

「示現」是常用的描寫手法,這種手法的特徵在於「鑿壁虛構」,所寫的景物實屬子虛烏有。「示現」可連同不同的修辭手法,如:比喻、排比、擬人等來使用。作者運用「示現」,多因「鑿壁虛構」便可以天馬行空,依作者的想像,如臂使指,作者營造景物,不受現實的規限,達到預期的寫作目的。

顧問教師:唯風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閱讀文言﹕孔子善誘,弟子言志
【明報專訊】據《史記?孔子世家》,孔子弟子三千,「身通六藝(禮、樂、射、御、書、數)者七十有二人」,可謂桃李滿門。孔子教學,重視誘導啟發,以... 詳情
【明報專訊】■語譯填充 (a)在孔子旁陪坐 / 陪孔子坐 (b)連忙/急忙 (c)衣食豐足 / 豐衣足食/ 富足 ... 詳情
綜合能力﹕鄰舍友好
【明報專訊】★資料1:「第二屆睦鄰友好學生大使計劃」宣傳海報 香城鄰舍友好協會主辦第二屆睦鄰友好學生大使計劃 目的: 培養... 詳情
大江南北﹕范仲淹 先憂後樂
【明報專訊】《岳陽樓記》 范仲淹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岳陽樓上的熊貓博士,為什麼憂國憂民?位於湖南省岳陽市的岳陽樓... 詳情
文字樂園﹕體育館 找不同
【明報專訊】小四S班來到體育館,一起做運動強身健體﹗ ◆遊戲一 小四S班相約打籃球,大耳騮竟然忘記帶籃球!他在場邊看到不少球,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