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朝鮮官二代 押回國途中失蹤

[2014.11.21] 發表
張成澤

【綜合報道】一名留學法國的朝鮮「官二代」離奇失蹤逾兩周,韓國傳媒稱事件是朝鮮去年底掀起的肅清浪潮餘波,失蹤學生是已遭處決的朝鮮前「攝政王」張成澤其中一名幕僚之子,早前被秘密入境法國的朝鮮特工強行帶走,押赴機場準備遣返期間逃脫。法國警方正追查其下落。事件或觸發朝鮮與法國等歐洲國家之間的外交風波,損害平壤打破孤立的努力。

失蹤的留學生據報姓韓(音譯),2011年與另外9名來自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的高官子弟,負笈知名的巴黎國家高等拉維萊特建築學院。韓國新聞網站Daily NK引述當地消息人士報道,隸屬於駐歐洲朝鮮使館的朝鮮特工秘密入境法國,闖入韓氏寓所,沒收其護照及手提電話,並將其押往機場準備遣返朝鮮,韓氏在途中奇蹟逃脫無蹤。

韓聯社報道,朝鮮政府自去年12月以叛國罪,處決領袖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以來,已清算多名張成澤舊部,以徹底鏟除其殘餘勢力。韓氏的父親早前已被朝鮮政府肅清,其他家人親友則被囚禁於政治犯收容所,令韓氏擔心回國後可能被處決。他脫逃後,相信在熟人幫助下匿藏。

張成澤幕僚之子 朝特工赴法帶走

法國警方及巴黎國家高等拉維萊特建築學院正嘗試追尋韓氏下落。學院工作人員透露,韓氏已失去聯絡最少15天。由於朝鮮留學生之間會互相監視,有留學生長期失蹤實屬罕見。校方已向多名學生及學系員工查詢,暫未發現相關線索。

法國警方介入 恐掀外交風波

朝鮮與法國並無邦交,不過法國容許朝鮮派出特使團到巴黎作有限度經濟及文化交流。法國亦曾舉辦交換生計劃,安排朝鮮學生到當地留學。如今次朝鮮被證實試圖「綁架」並強制召回留學巴黎的朝鮮學生,很可能會引發法國和朝鮮之間的外交摩擦,而朝鮮特工從與法國接壤的第三國入境法國,亦可能引發第三國與朝鮮之間的外交爭端,或破壞朝鮮近期的外交努力。

現時朝鮮於歐洲12國設有大使館,包括英國、德國及俄羅斯。今年9月,朝鮮最高外交官姜錫柱曾率領代表團訪問歐洲,被視為尋求打破國際孤立的外交攻勢。

更多國際要聞
俄積極拓北極邊界 考慮新建「北極部」
【綜合報道】據俄羅斯《生意人報》(Kommersant)20日報道,來自總統辦公廳和當地政府的消息顯示,俄羅斯政府正在考慮成立一個新的部... 詳情
日內閣會議 安倍解散眾院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1日上午舉行的內閣會議上決定解散眾院,12月14日舉行眾院選舉投票。 安倍晉三18日宣布,將於21... 詳情
11月18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式宣布解散眾議院及提早舉行大選,同時推遲原定2015年10月實施的消費稅加稅計劃。在日本政治中,解散眾議... 詳情
佛州大學槍擊案 1死3傷
【綜合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發生槍擊案,一名畢業於該校的31歲律師持槍闖入向學生開槍,槍傷3人後遭警擊斃。 當地警方證實,槍擊案發... 詳情
美國安局長羅傑斯指華有能力破壞美電力系統
【綜合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長羅傑斯(圖)稱,來自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政府的黑客,曾入侵美國的能源、水和燃料分配系統,顯示這些國家有能力破壞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