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總編涉衝擊立會被捕
累拘10人 包括熱血公民成員

[2014.11.21] 發表
網台《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左一,箭嘴示)涉立法會衝擊事件被警方拘捕,圖為周二晚衝擊者搬抬鐵馬時,梁錦祥在旁使用手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今第55天,金鐘佔領區前日凌晨爆發衝突,數十名以口罩及布遮臉的示威者衝擊及#壞立法會玻璃門及外牆,警方昨日再拘捕4名男子,年齡介乎17至54歲,他們涉嫌干犯不誠實取用電腦、非法集結及刑事#壞等罪名;據悉,其中一人為網媒《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另有一人為「熱血公民」成員,遭帶返警署扣查,令事件至今共有10人被捕。

警拘梁錦祥 「與職業無關」

據悉,警方調查發現梁錦祥涉指揮衝擊立法會的行為,強調拘捕與其本身職業無關。另外,警方正追查其他涉案者,包括疑似涉案的熱血公民網台節目主持人、外號「法國佬」的張姓男子。而「法國佬」昨深夜在旺角佔領區主持節目。

警方前日拘捕6名男子,昨晚落案起訴,4人被暫控1項刑#、2人暫控1項襲警,6人今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警方再拘捕4人,警方指昨分別在黃大仙、#魚涌及觀塘拘捕3名男子,包括22歲姓黃、17歲姓李、21歲姓周的疑人,3人涉干犯不誠實取用電腦、非法集結罪名,疑在本周二在網上號召他人包圍、衝擊及破壞立法會大樓,亦於翌日參與行動;又於觀塘拘捕一名涉嫌刑#的54歲姓梁男子。

據了解,李姓男子為中六學生,黃某是電腦公司客戶服務員;周姓男子是社會服務助理,本身為熱血公民成員,曾因追擊在9月訪港的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被捕。

網媒《本土新聞》昨晚8時許於專頁公布總編輯梁錦祥被捕,梁也是網台MyRadio創辦人之一,在律師陪同下遭帶署扣查。

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確認其中一名被捕者是熱血公民成員,但非活躍,亦無跟隨組織編更留守,翻查其網上言論亦發現,該成員曾在討論區發表有關爆破玻璃留言。黃強調熱血公民無策劃衝擊,又指內部認為衝擊是鹵莽、不明智,但欣賞有人「有這樣的勇氣」。他又指早前向本報指清場會戴記者證「明顯是開玩笑」。

再有佔領者申上訴禁令

警方最快下周二起協助執行旺角禁制令,據悉警方初步評估,旺角協助執行禁令,未必會發生如立法會的衝擊,因旺角屬公共空間,過往衝突也止於「拳頭交」居多。

另外,再有佔領旺角者就亞皆老街的臨時禁制令申請上訴許可,代表佔領者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指出,原訴潮聯公共小巴根本不是道路使用者,而是靠收取小巴司機的管理費運作,質疑原審法官犯錯,又指無案例支持警方有權拘捕「涉嫌」藐視法庭者。代表潮聯的律師陳曼琪稱,送達禁令的程序已完成,法律上可隨時執行,但這兩天暫無行動。

保安局長黎棟國昨在立法會回應議員緊急質詢時強調,法庭頒布禁制令,已清楚交代警方有權拘捕阻撓執達吏的人,有需要才會介入。

更多要聞二
美國國會在香港時間周五凌晨4時舉行「香港民主前景」聽證會,前港督彭定康將以視像形式在會上發言。「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國會消息稱,曾經透過中... 詳情
「法國佬」現身旺角
本報前晚凌晨1時拍攝到一名以鐵馬衝擊立法會玻璃門、並短暫闖入立法會者,其衣著與「熱血公民」網台主持人「法國佬」相似。「法國佬」(左二戴帽者)... 詳情
黃洋達:無策劃衝擊
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昨日表示,確認其中一名被捕人是熱血成員,但非活躍,沒跟隨組織編更留守,翻查其網上言論亦發現,他曾在討論區發表有關爆破玻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