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大學協明年全民投票
促撤回化石燃料投資

[2014.11.21]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學系協會明年將舉行全民投票,決定是否要求校方,撤回所有涉及化石燃料的投資,以符合有利環保的投資政策方針。

3,425名卑大學系協會(UBC Faculty Association)的成員,明年1月26日至2月8日,將舉行全民投票,決議若獲通過,將促請校方撤回名下所有涉及化石燃料(fossil fuel)的投資組合(portfolio)。按規定,公投只須取得兩成合資格投票人同意,就可把決議呈交卑大校董會討論。

推動這次公投的主辦者表示,一旦校董會接納建議,卑詩大學將成為全國首間放棄投資在化石燃料產業的專上學府,對全球教育界將帶來深遠影響。

建議撤回金額達12億元

建議撤回的投資金額相當可觀,卑大的捐贈基金(endowment fund)金額達12億元,其中直接投資在化石燃料公司的資金估計有1億元,包括佔有阿省油砂集團Suncor的股權。

放棄化石燃料投資的構想,於2013年已經浮現,當時大批學生聯署要求卑大校友會(Alma Mater Society),在選舉投票中,加入應否就撤回投資、舉行公投的問題,結果有77%學生投票贊成。

應學生訴求 考量環保社會等因素

因應學生訴求,卑大今年4月決定在捐贈基金中,加插負責任投資政策(Responsible Investment Policy),在作出投資抉擇時,須考量環保、社會及管理等因素;同時容許學生、教職員及舊生,提供意見。

卑大林木資源管理學系的教授賀貝爾格(George Hoberg),有份參加這次撤回投資運動,他表示,當年南非還實行種族隔離政策時,就曾有人成功要求多間高等學府,撤回對南非的投資,最後還影響華府對南非政權的外交政策。

賀貝爾格教授強調,撤回投資對卑大財政不會構成損失,有財經報告指,放棄化石燃料轉而投資其他產業,反而有利可圖。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今年9月號曾刊登文章,指近年美國有多達180名富商、機構及慈善組織,撤回名下化石燃料資產,金額高達500億元。

更多社區消息
陳秀中再開武林盛會
【明報專訊】世界功夫武術段位制總會定於2015年3月在香港隆重舉辦第九屆武林盛會及就職慶典。 武林盛會去年曾在溫哥華舉行,第九屆武林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