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電13佔領者返署 表明拘捕
包括周永康3議員 涉非法集結

[2015.01.0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上月稱,會於3個月內完成所有有關佔領行動的調查,將佔中主導者「緝捕歸案」。昨日有至少13人收到警方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探員來電,包括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及李卓人等,指其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要求本月中下旬到警署助查,部分人更指警方表明屆時會拘捕。

初步鎖定30至40名組織者

警方回應指出,會繼續不偏不倚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和蒐集證據,不排除會有拘捕行動。據了解,警方初步鎖定30至40名佔領行動的組織者,並會在日內陸續致電他們,邀約他們到警署助查及拘捕,警方昨未能聯絡部分人,對於不合作者,警方或會突擊上門拘捕。警方下一步將會聯絡其他角色次要的參與者協助調查。

三子名列在內 暫未收電話

據了解,佔中三子均在警方的拘捕名單之上。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指出,三子昨暫未收到警方電話。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亦在拘捕名單上。昨日深夜,岑敖暉在facebook稱接到O記警員電話,「稱我和非法集結的案件有關,並要約我到警局把我拘捕」。另外,學聯常委梁麗幗、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昨暫未收到電話。

收到警方電話的12人包括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學聯常委鍾耀華、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梁家傑、李卓人,民主黨李永達、人民力量譚得志、社民連成員曾浚瑛、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及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另外工黨郭紹傑上月已被加控「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

張達明:最高判監5年 「組織者」難舉證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根據《公安條例》,最高刑罰皆是5年監禁。以往案例顯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一般程度最輕,多罰錢了事,而召集及組織者,法庭量刑會較重,不排除會監禁。但張指出,從傳媒報道看來,是次佔領行動「似乎好多人即興」,加上歷時長,難以證明組織者角色。

周永康:有心理準備付出代價

公民黨梁家傑形容連串的檢控是「雨傘運動」下一波的延續,希望其他市民不要做旁觀者,應以自己的方式繼續關注並爭取真普選。周永康指出,抗爭者須有付出代價的心理準備及過程,才能頂住打壓,「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未出版已胎死腹中的《香港晨報》,其女高層去年3月在尖沙嘴午膳時被數名男子以鐵通襲擊,警方後來起訴5名男疑犯,其中一名被告早前已承... 詳情
港生體能差  男握力低內地三成
【明報專訊】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在2013/14學年收集約10萬名中小學生的體適能數據,分析發現本港學生各方面體能均較內地、新加坡和歐洲差,其... 詳情
【明報專訊】有參加體適能計劃的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校長黃順琪說,內地學校每天會有課前運動,新加坡體育課時亦較本港多,本港不少學校如其校,每周... 詳情
中三男生  陳同學﹕每晚運動半小時
【明報專訊】陳同學說知道本港學生較外國學生少運動,故自己每晚11時做完功課後,會抽半小時作跑步及做掌上壓。現年14歲的他說,去年手握力成績約... 詳情
中六女生 梁同學﹕戰文憑試零運動
【明報專訊】修讀7科的梁同學說為令公開試成績更好,其中6科需補習,學業繁重,原本是游泳及羽毛球校隊的她要暫停訓練,結果每周運動量由兩小時減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