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體能差 男握力低內地三成
女柔軟度不到星洲最低值

[2015.01.06] 發表
研究發現港生體力較內地及星洲等弱,醫生相信與港生運動量不足有關,建議學生應每周做3至5次、每次一小時的中度運動。(余俊亮攝)
港生手握力較弱,醫生說與家長常避免讓子女提重物有關,例如家長自幼替子女嶽悒]的情G十分普遍。(余俊亮攝)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在2013/14學年收集約10萬名中小學生的體適能數據,分析發現本港學生各方面體能均較內地、新加坡和歐洲差,其中本港15歲男學生手握力只約29公斤,較內地及歐洲男生低三成;女生柔軟度亦幾近全線低過新加坡最低水平。負責分析的港大醫學教授稱,港生體能每G愈下,與常被要求做好功課才可運動有關,家長又呵護子女免其提重物,但其實強健上肢力量有助血液運送,「可能令讀書會更聰明,記性更好,情緒控制更好,對整個人生有很大幫助」。

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自1990年與教育局、香港兒童健康基金和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合辦有關研究,數字多限於學校層面,2013/14學年開始則首度利用新建立的電子平台收集全港學生數據作比較,上個學年共收集約10萬名年齡6至19歲中小學生的體適能數據,當中包括手握力、柔軟度及心肺功能。

年紀愈大 握力差距愈大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H副教授葉柏強說,分析發現港生各方面體適能都較其他地區差,例如本港男生10歲的手握力平均為15.15公斤,比內地同齡男生少0.85公斤;至15歲時,內地男生手握力為37.4公斤,本港男生為29.45公斤,兩者差距擴闊至近8公斤,港生手握力弱27%。

柔軟度方面,本港男女生亦普遍較差。在按坐地伸測試,本港10至19歲女生柔軟度屆乎23至28厘米,均較內地同齡女童低近10厘米,而對比新加坡的國民體質標準,本港10歲女童的柔軟度只達新加坡最低的戊等(E)水平;至19歲時,本港女生柔軟度水平更較新加坡戊等最低要求的32厘米,低5厘米。

27%港生超重癡肥 高過內地

心肺功能方面,香港女生的最大攝氧量和歐洲女生相若,但香港男生和歐洲男生則差距較大,每分鐘吸氧量低5毫升╱公斤。另外,研究發現參加計劃的27%港生BMI指數屬超重或癡肥,較內地約兩成為高。

每G愈下 專家:家長重功課太呵護

葉柏強分析,手握力反映上肢力量和上半身肌肉健康程度,由於大部分血管藏於肌肉內,強健的肌肉可令血管更有效運送血液,有更多氧氣送到腦部,因此運動後通常會更精神。葉指出,與5至10年前類似研究比較,本港學生的體能「每G愈下」,現今家長較少讓小朋友協助提重物,令兒童手握力較差,希望家長多讓子女幫忙,亦可利用測試手握力的握力計作訓練。他說,家長應將把運動變成家庭活動,讓子女每周做3至5次、每次一小時的中度運動。

更多港聞
蘇錦樑:亞視續牌會考慮財政
【明報專訊】亞視出糧一拖再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說亞視接二連三欠薪,情G非常不理想,行會討論續牌時亦會考慮亞視的財政是否穩健,又指無...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欠薪危機持續,執行董事葉家寶昨說曾多次呼籲股東注資都無反應,只好自救。葉指員工曾商討在商場擺檔收廣告,並指有不少機構支持亞視... 詳情
【明報專訊】蓮塘╱香園圍口岸大樓工程費用,半年間由69億元急增27.7%至88.119億元,政府昨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申請工程撥款,雖多番... 詳情
曾鈺成倡提名程序增市民參與
【明報專訊】針對2017年特首普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無論「白票守尾門」或「綑綁式」名單,政治上獲中央接受的機會均不大。他建議集中討論於...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佔領行動兩個月,香港局面令人擔心,亦令北京官員對港有疑問,「香港還管不管到」。他形容有人霸佔路面,特區政府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