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倡提名程序增市民參與
料中央難接受綑綁名單白票守尾門

[2015.01.06] 發表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一國兩制」要成功實踐,香港市民與中央政府之間要盡量建立互信,因「一國兩制」本身有矛盾,若雙方都採取「慌死畀人蚍驉v、只維護自己權利的心態,無助實踐「一國兩制」。 (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針對2017年特首普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無論「白票守尾門」或「綑綁式」名單,政治上獲中央接受的機會均不大。他建議集中討論於候選人入閘前、出閘後,怎樣增加市民在提名程序的參與程度;他又表示,感覺到中央在政改「下一步」問題上有軟化,惟中央亦沒可能承諾2022年提委會由普選產生或取消提委會,冀各方在此問題上盡量尋求共識。

曾鈺成曾說「白票守尾門」方案「技術上並非不可行」,但他昨接受本報訪問時稱,相信中央接受此方案機會很低,因該方案風險很大。他舉例,若有人「搞事」動員投白票,特首出現「難產」情G會很麻煩,更遑論委任臨時特首等問題。

拒高民望參選人 京須考慮代價

人大8.31決定訂明,每名候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委提名,方能「出閘」。曾鈺成承認,若提委會在候選人「入閘」後,「黑箱作業」、「關上門」、「閃電式」表決,只通過建制派候選人,2017年特首普選便會是「大倒退」,但若在「入閘」後舉行電視辯論等,增加市民在提名程序的民主參與,情G便會有分別。

曾鈺成舉例,若在入閘後,有泛民候選人民意一直高企,北京便要思考「如果我真的殺了他(不讓他出閘),我要付多大的政治代價」。曾鈺成說,曾與政改3人組討論,對方也認為「入閘」後舉行電視辯論等建議,並無違反8.31決定,「禁都禁不到」,他冀此舉可令泛民更接受普選方案。

至於政改「下一步」,曾鈺成說,這也是「中央覺得有得傾、泛民覺得值得傾」的議題。他說留意到中央談2017年特首普選,最先是說「這是最後、最終」,後來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鬆了一句」,說若環境改變,選舉制度不可能不與時並進,後來特首梁振英更指2017年普選「不是終極」,這反映北京的立場日漸軟化。

指京對2022選舉立場漸軟

惟曾鈺成認為,中央不可能現階段承諾2022年提委會由普選產生或取消提委會,泛民亦不會只滿足於設立「多方政改平台」,他冀各方在此問題上盡量商討、尋求共識。他指特區政府在與學生談判期間,提出以民情報告和多方平台處理政改爭議,正是考慮2017年之後的選舉安排。

料提委民主化空間有限

有學者倡提委會全面民主化,冀在符合人大規定同時,爭取泛民支持。但曾鈺成認為,中央「有得傾」空間有限,因為就算提委會將公司票變為董事票,也不可能符合泛民「相當多界別變為個人票」的訴求,故民主化可以做,但對通過政改幫助不大。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更多港聞
打鼓嶺明或試分流雞 村民擬堵路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今與漁護署及食環署商討,活雞業界提出在打鼓嶺檢查站以運雞車尾板「車過車」分流本地活雞的建議,並決定能否於明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白居二)至今一年多,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討論計劃成效,泛民及建制派議員一致批評白居二推高... 詳情
迪士尼探險酒店2017年開幕
【明報專訊】由政府與華特迪士尼合力融資42.63億元興建的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三間酒店,昨舉行動土儀式。以冒險探索為主題的酒店將於2017年初開... 詳情
裝修工墮樓 鐵通插斃
【明報專訊】石澳發生鐵通貫體恐怖奪命工業意外。一名裝修判頭在村屋一樓簷篷上協助吊運泥頭時,疑因泥頭過重引致失平衡墮地,剛巧跌落地面運泥頭的手... 詳情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疑被前僱主羅允彤虐待案昨續審。兩名曾檢視Erwiana傷勢的醫生均供稱,Erwiana的傷勢和皮膚病與其供辭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