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不想中央增介入 港人應自己爭氣

[2015.01.0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佔領行動兩個月,香港局面令人擔心,亦令北京官員對港有疑問,「香港還管不管到」。他形容有人霸佔路面,特區政府連「通番佢」都沒有能力,若本港繁榮穩定、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影響,很難期望中央不插手。他說如果港人不希望中央介入愈來愈多,自己應爭氣,除政府外,各黨派和市民都有責任。他又不認同政府以「派糖」紓解怨氣,形容這是「擔沙塞海」,不會解決問題。

指「派糖」解怨如「擔沙塞海」

曾鈺成說,特首與政府是按《基本法》「正正當當」選出來,「有些人,日日叫他下台,你叫中央如何放心?」但除了人,也有制度的問題,他擔心2017年普選未能成事,政改無限期押後,更不用指望推動其他改革。

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曾點出本港有深層次矛盾,曾鈺成說,過去社會對普選有憧憬,願意容忍,形容過往兩屆特首有「延長了的蜜月期」,但現在去到「攤牌」之時,社會民生問題未解決,便會有怨氣和躁動。

青年政策難短期見效

曾鈺成說,不反對政府推政策,「但我想你也不會相信,加強諮詢機構,設青年議會便能解決問題,不可能」。他說做多些青年政策「幾時都真、幾時都好」,但若有短期措施能很快見到成效,相信政府「已經做了」。

建「香港營」需各方配合

被問到梁振英是否未能做到「香港營」,曾鈺成說,如果有人認為梁做不到,問題非梁振英單方面而起,因都要其他「營」的人願意參與。他舉例,泛民全面與梁對立,搞到連《施政報告》諮詢也拒見梁,「咁點傾?」「好坦白講,憑一個人的力量,怎建立香港營?」他說只能希望各方面、政黨、政府,也不要採取對立、不合作態度,否則只會令公眾利益受損。

更多港聞
打鼓嶺明或試分流雞 村民擬堵路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今與漁護署及食環署商討,活雞業界提出在打鼓嶺檢查站以運雞車尾板「車過車」分流本地活雞的建議,並決定能否於明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白居二)至今一年多,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討論計劃成效,泛民及建制派議員一致批評白居二推高... 詳情
迪士尼探險酒店2017年開幕
【明報專訊】由政府與華特迪士尼合力融資42.63億元興建的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三間酒店,昨舉行動土儀式。以冒險探索為主題的酒店將於2017年初開... 詳情
裝修工墮樓 鐵通插斃
【明報專訊】石澳發生鐵通貫體恐怖奪命工業意外。一名裝修判頭在村屋一樓簷篷上協助吊運泥頭時,疑因泥頭過重引致失平衡墮地,剛巧跌落地面運泥頭的手... 詳情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疑被前僱主羅允彤虐待案昨續審。兩名曾檢視Erwiana傷勢的醫生均供稱,Erwiana的傷勢和皮膚病與其供辭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