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走私檢3.5噸「帝王之木」
小葉紫檀 料值數百萬

[2015.01.06] 發表
水警東分區人員前晚在西貢破獲走私木材案,檢獲89件小葉紫檀木,每件約2米長,重40公斤,總重約3.5噸,估計價值數百萬元。(警方提供)

【明報專訊】名貴木材在內地有價有市,繼去年11月海關在港口檢獲約92噸,總值約300萬元的瀕危物種「伯利茲黃檀」原木材後,水警前晚再搗破私梟準備偷運有「帝王之木」之稱的小葉紫檀出境,檢獲約3.5噸原木材,產地有待鑑定,但估計價值不菲,至少值數百萬元。

5私梟棄貨跳上快艇逃脫

水警東分區人員接獲情報,指近日有人準備將一批貴價木材經水路偷運出境,經深入調查後,前晚在西貢水域一帶部署反走私行動,至晚上9時許,警員在起子灣岸邊發現5名可疑男子將一批貨物搬運至兩艘快艇上,隨即採取行動,疑人一見警察即棄貨跳上快艇,向內地方向逃離香港水域,水警曾發射照明彈追捕,但終被私梟逃脫。行動中,水警在岸邊檢獲89件疑人遺下的懷疑走私小葉紫檀木,每件約2米長,重40公斤,總重約3.5噸,已轉交海關跟進,並找專家鑑定木材品種及產地。

有資深水警表示,紫檀木等名貴木材在內地十分渴市,估計有不法分子早前從外國偷運該批木材到港,再企圖轉運到內地出售圖利,但最終被警方截獲。

名貴木材內地渴市

檢獲的小葉紫檀,又名檀香紫檀,主要產自非洲、印度等地區的熱帶雨林,屬限制貿易的樹木,由於罕有,在古代多僅屬王室成員之用,故有帝王之木之稱(見另稿)。

去年11月,海關在4個經墨西哥抵港貨櫃內,檢獲約92噸屬瀕危物種的「伯利茲黃檀」原木材,總值約300萬元。另上月9日,水警在西貢檢獲18棵走私「小果柿」樹,估計有人將它們偷運至內地當成貴價紫檀木出售。

鶴藪郊野公園沉香樹遭盜伐

另外,昨午2時許,粉嶺鶴藪郊野公園31歲姓杜漁護署女職員巡視時,發現有4棵沉香樹遭人破壞,其中一棵被人鋸去,估計損失約5000元,警方接報到場調查,估計賊人乘夜潛入盜伐,列盜竊案,交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跑馬地紀雲峰揭發家傭盜竊案。有僱主早前發現家中失去共值190萬元鑽飾,懷疑外傭偷竊,昨日嚴詞盤問下,外傭承認犯案。僱主報警求助,... 詳情
【明報專訊】3年前國慶夜南丫島海難造成39人死亡,涉事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昨日續審。控方海事專家透露...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男女前晚假扮顧客到長沙灣一間賓館租房,入住近5小時後以打碎玻璃門「聲東擊西」,引開女職員注意,再到櫃^盜竊400元逃去。賓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佔中被捕 「慳稅」四成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雖已完結,但引伸出鴷民不合作運動就持續落去。facebook專頁「良心抗稅運動」披露,有市民早前向稅務局申請暫緩繳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