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稀土出口配額制

[2015.01.06] 發表

【明報專訊】在去年中國的稀土出口配額制遭世界貿易組織(WTO)終判為違反自由貿易承諾後,業界預估中國可能在2015年取消稀土出口配額制;果不其然,中國商務部最新《2015年出口許可證管理貨物目錄》中,在稀土出口管理上,僅需企業出示出口合同申領出口許可證,這意味中國正式取消稀土出口配額制。

稀土是高科技產業中不可或缺的添加劑,從國防、航太、超導體、核能工業,到iPhone、磁碟驅動器(disk drive)和風力渦輪機等現代科技產品都少不了它。中國的稀土生產量佔全球的90%,並擁有全球稀土儲量的30%。

從2010年起,中國以減少污染和保護稀土資源為由,宣布限制稀土的出口量,此舉造成國際稀土價格升了數倍,美國、歐盟和日本因此向WTO投訴中國稀土出口配額制違反自由貿易承諾,WTO去年8月7日裁決,中國實行的稀土出口管理限制措施,不符合相關世貿規則和中國加入WTO時的承諾。

WTO裁決書說,中國沒有顯示出它對稀土、鎢、鉬的出口所採取的一系列配額限制措施是合理的。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周日展開為期一周的出訪行程,除訪問中國外,還將造訪多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詳情
中國遊客赴日多次往返簽證 有效期放寬至5年
據日本共同社1月6日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對赴日中國個人遊客等新發放的多次往返簽證有效期放寬至5年。該措施將從1月... 詳情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必須有人持續敲牆
2014年3月的「太陽花運動」,最終逼使台灣當局重新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台灣的學運在事隔30多年後再勝一仗。帶領運動的領袖林飛帆接受本報訪問稱... 詳情
王敏剛﹕台灣是壞榜樣 太陽花不理性
香港社運人向東望尋求台灣的經驗,然而有建制派人士指台灣「太陽花」衝擊立法院不講理性,為香港作「壞榜樣」。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對本報稱,「香港環... 詳情
王丹﹕當權者不聽青年聲音會被淘汰
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到台灣生活已10年。經歷過天安門廣場的轟轟烈烈,觀察過台灣太陽花學運,王丹此前一直十分關注香港的佔領行動。雖然在政府未有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