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國安法引入港無用
北大強世功指較23條立法可行

[2015.01.22]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提出把內地《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引用後,內地學者也附和指可行。不過,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強調,國安法是比較原則性、憲制性條文,引入香港也沒什麼用,現在討論引入是不適當。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央政府是要求香港就《基本法》23條自行立法,無意將正審議的國安法引入香港。

有份撰寫一國兩制白皮書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接受官媒《環球時報》訪問時稱,香港就23條立法阻力大,不太現實,認為將《國家安全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是比較可行的做法。

不過,梁愛詩在商台節目中表示,國安法與23條立法是兩回事,23條是較接近內地《刑法》的「危害國家安全罪」,又指內地立法則較原則性,所以香港通常不採用內地法律。

梁:內地國安法原則性憲制性

她又指出,現時人大常委會仍在審議國安法,香港討論引入該法,等如討論一個未存在、不知道的東西。她說﹕「新的國家安全法正在立法階段,而照我理解,內容和23條是有些不同,它是比較原則性、憲制性的……我相信引入來都沒什麼用。我們香港的法制要比較實在,範圍及如何執行要清清晰晰,懲罰等等要很清晰的。」

梁愛詩又說﹕「你都未知那法是怎樣,我們就說它是否應該引入香港,那我覺得不適當。」她指中央政府有權將某一條法律在香港實施,但前提是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即使會發生,引入的法律也未必會是國安法。

譚惠珠稱23條「有蚍ヾv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亦指毋須引入國安法,除非是很極端情G,例如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她說﹕「香港人是誤會了23條,以為23條來管死我們,其實23條是保護我們。當時由於寫基本法時不想將中國的刑法有關叛國等罪,用附件三的方法在香港實施,所以你自己(指香港特區)立這七樣法律。」她又指當務之急是就23條立法,「23條對我們有利的,不是有害的,我們是蚍々F」。

工黨主席李卓人批評強世功的講法是不惜摧狳漼謘A「拎刀和剪刀,給人選擇是被斬還是被刺」,他又指譚惠珠的說法不代表香港人,目的是提出極端方案,逼港人兩害取其輕。

田北俊:吳秋北擦鞋或做爛頭卒

自由黨田北俊質疑,即使23條立法,是否可以解決佔中問題,「學生是爭取普選,沒說要分裂國家顛覆政府,同23條無關」。

他指吳秋北提出建議,有兩個可能性,一是「擦鞋」,一是有人找吳秋北做「爛頭卒」。田北俊又提到,相信特首梁振英現屆任期不會就23條立法,但連任後便很難說,然後對記者笑說﹕「所以千祈不要讓他連任。」他亦重申應在適當時候就23條立法。

更多港聞
立會又流會 有議員怪主席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晚10時多接近休會前,因人數不足而流會,是本年度會期內第三次流會。昨晚的會議原定在晚上10時休會,當時大會已經就打擊保險... 詳情
2017後再五部曲 林鄭指無人能講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晚出席新界社團聯會舉辦政改諮詢會,指一旦政改方案否決, 2017年選出來的特首會否重啟五部曲,尋求2022年落... 詳情
【明報專訊】有民主派議員質疑,目前政治委任官員以及行政會議成員利益申報制度有不足之處,有前高官負債高達5,200萬元仍可通過品格審查,特首梁... 詳情
【明報專訊】獲高等法院委任為亞視經理人的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伙人黎嘉恩,接受周刊訪問時透露,倘至下周一(26日)無「白武士」出現,亞視便須清... 詳情
空姐癡漢五盜制服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紅磡拘捕一名曾任機場行李員男子,懷疑他於過去一個月內,多次為收藏國泰空姐制服而偷行李篋,亦曾致電物主勒索。前日下午,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