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教離異父母合作育兒
推小冊子授「兒童為本」

[2015.02.04] 發表
香港家庭福利會昨發布由美國資深認可親職調解員Ann Marie Termini撰寫的「兒童為本」離異父母共享親職手冊,講解離異父母如何協調教養子女。(家福會提供)

【明報專訊】面對父母離異,夾在中間的子女往往成為磨心,父母亦未必意識到這會影響子女成長。有機構推出「兒童為本」共享親職先導計劃,透過工作坊、講座及小組教導離異的家長如何合作,處理子女成長及情緒需要。有社工指出,曾有小孩在父母離異後與父親同住,母親偶爾探望,但又會突然「失蹤」一段時間,令小孩無所適從,該父親猶豫是否不再讓母子見面,但接受輔導後明白這是前妻和兒子的權利。

香港家庭福利會昨發布「兒童為本」離異父母共享親職手冊,此書由美國資深認可親職調解員Ann Marie Termini撰寫。家福會早於2013年10月按手冊內容推出「兒童為本」共享親職先導計劃,為期3年。家福會認可親職協調員賴黃雪穎表示,「共享親職」意即夫妻離婚後,父母仍以「兒童為本」的角度出發,雙方保持理性溝通,合作教養子女。

女兒兩邊走 現情緒問題

其中一名服務受助人阿Ru表示,與丈夫離異後,女兒經常要來往兩個家庭,有時到父親家中後出現情緒問題,令阿Ru不知如何處理。中心協調員教她要從女兒的角度出發,先了解發生了什麼事,她之後才知道前夫因工作繁忙,回家後十分疲累,不想照顧女兒而向她發脾氣,最後阿Ru向女兒解釋父親的處境,又建議前夫下次見女兒時向她道歉。

社區教育傳授共享親職

黃姑娘表示,先導計劃會推行大量社區教育,向離異父母及普羅大眾講解共享親職的重要性,亦設輔導及親職服務小組,直接向父母教授親子衝突處理、關係重建訓練及家長協作管教技巧等。

有需要人士可到家福會了解及查詢。家福會網頁﹕http://www.hkfws.org.hk/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正進行初中中國歷史科改革,據筆者所知,專責委員會的中期目標是因應香港已回歸多年,探討將香港史部分由放在歷史科「搬到」中史科... 詳情
【明報專訊】教聯會就「優化學校投訴管理先導計劃」收集教師意見,調查顯示逾七成教師不支持在中小學全面推行計劃,教界希望當局為老師提供處理投訴的... 詳情
VTC跳繩摩打腳下戰書
【明報專訊】職訓局在轄下學校尋覓各式「達人」,今期達人為去年在世界跳繩錦標賽中成為香港首位世界跳繩冠軍、就讀職訓局運動教練學高級文憑二年級的...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文化人語﹕文筆第二  真情第一
【明報專訊】卓韻芝是「多媒體創作人」,即是俗語的「百足咁多爪」,但她心底最愛創作,「我已決意終生創作,重點不是寫新的東西,是持續寫」。新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