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高薪厚職 20年來最難
職位質素每下愈況 低薪工增長速度快

[2015.03.06] 發表

【明報專訊】最新發表的分析顯示﹐加拿大的工作職位質素每下愈況﹐已經降至最近20多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根據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最新發表的加拿大就業質素指數(Canadian Employment Quality Index),在過往20年來,低薪的全職工作職位在數量方面的增長,遠遠超過高薪全職。

特別是在去年,低薪全職工作職位增長速度是高薪的全職工作職位的兩倍,顯示就業市場疲軟的情況加劇,人們更加難找高薪的工作職位。

帝國商業銀行的副首席經濟師托爾(Benjamin Tal)指出,加拿大就業市場的組成未達最佳標準。

上述就業質素指數的第一項評估是跟蹤兼職工作職位和全職工作職位的分配。自從上一世紀80年代末期以來,兼職工作職位的增長速度快過全職工作職位很多。

托爾說﹐每一次衰退﹐對於全職工作的損害在很多方面都是永久性的﹔這是說﹐在經濟復蘇時﹐全職工作的創造速度不足以彌補衰退時的損失。不過﹐在去年,全職工作職位在數量方面的增長速度為兼職工作職位的兩倍﹐顯示上述趨勢有些扭轉。

上述就業質素的第二項評估針對自僱職位,經濟學家一直將自僱視為缺乏工作穩定性且收入較受薪的職位更低。儘管自僱人士數量在過往25年來急劇減少,但在去年,自僱人士在數量方面的增長速度是受薪僱員的4倍。

上述就業質素指數的第三項評估針對全職工作職位的回報情況。通常而言,全職工作職位在就業質素方面比兼職工作職位和自僱職位更好,然而,在過往20年來,低薪的全職工作職位在數量方面的增長速度,遠高於高薪的全職工作職位。

特別在去年,低薪的全職工作職位的增長速度是高薪的全職工作的兩倍,顯示了低薪的全職工作與高薪的全職工作之間的缺口加大,加拿大就業市場疲軟的情況加劇。

以地區來說﹐阿省?沙省?緬省及安省的就業質素變差了﹔而卑詩省?大西洋省份﹐以及魁省的工作質素卻改善了。

高薪職位增加慢反映市場錯配

托爾說﹐工作質素下跌﹐與結構的關係多些﹐與周期的關係少些﹐所以不能透過貨幣政策來改善。報告又指出﹐高薪職位數量增加緩慢﹐反映出勞工市場錯配﹐這多少在薪酬方面可以反映出來﹐在過去10年﹐高收入工作的薪酬的增加速度是低收入工作的兩倍。

更多加國新聞二
杜魯多﹕移民制度濫用應檢討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領賈斯廷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指出,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婦女持旅遊簽證到加拿大生孩子,是有人利用加... 詳情
【明報專訊】省長簡蕙芝認為,目前本省經濟狀況依然脆弱,不宜一下子把最低時薪調升至每小時15元水平。 簡蕙芝表示,省府無意把最低工資,由... 詳情
青年掘神秘地道做「私竇」
【明報專訊】出現在多倫多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校園旁邊,曾引起各種猜想的神秘地道,原來是一名22歲年輕人的夢想之作。挖掘... 詳情
當麥克唐納以為可以瞞天過海﹐以為警方永遠無法追查到他時﹐卻突然接到警方來電約見。 警方猜測地道中的部分材料是來自網球中心附近的工地﹐甚... 詳情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警方在五日內偵破兩宗偷車案,其中一案疑犯在偷車上午睡,被好市民誤以為昏倒而報警,意外揭發偷車案。 阿博斯福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