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仔掩眼法 青訓變財技
天賦小將 咪做藍戰士

[2015.03.14] 發表
5歲童問蘇柏高﹕「青訓去邊隊最有前途﹖」
拉爾拉拿-修咸頓青訓利物浦球員

柏高只是返工搭789的長者,但同樣有5歲小朋友前來提出問題,最新是來自一位有志投身英超的男孩:「我大個鬙h邊隊?」柏高建議,踢青年軍,識揀,一定唔揀車路士;反之,藍軍明仗的對手修咸頓,乃青訓信心保證,仿巴塞隆拿的育才哲學,加上升學就業諮詢一條龍服務,正到冇朋友。

雖然香港設有車路士足球學校,柏高的講法好像有點倒米,惟實情是若你希望將來以職業球員身分在藍軍大放異彩,加入它的青訓系統反為效率最差的途徑。或許你會說,近年遭藍軍放棄的年輕球員如奇雲迪布尼、盧卡古等,不少能夠在其他球會踢出彩虹,應該足以證明車路士的青訓水平衰極有個譜。然而,不幸地,倘若你真係咁諗,你已經被藍軍財技所製造的假象欺騙了。

屢賣小將 收益反不入前20

根據國際體育研究中心(CIES)的報告,由2012年7月計算至今,整個歐洲球壇中,憑茈X售自家青訓產品而獲最多收入的,修咸頓以一面倒的優勢高踞榜首,車路士卻不入前20名。明明藍軍賣走迪布尼、盧卡古以至最近的杜根夏薩特,轉會費皆相當可觀,CIES的研究結果可用詭異形容。

首先要留意的是,CIES定義的青訓出身,乃15至21歲間至少受訓3年。換句話說,車路士以高價套現的新星,大多是留隊不足3年。此有2個可能,一是小將加盟3年內極速放走,二是不斷被外借而留守時間寥寥。那些是什麼樣的球員呢?其實只有一種,就是獲藍軍羅致時,已屬半製成品甚或接近完成品,車路士一開始便準備賣走,才會買他們回來。

收購小將支出獲豁免

既矛盾又弔詭吧!不過這正是車路士財技的核心思想,乃為了應付歐洲足協財政公平競技(FFP)而想出來的財技。按FFP規例,21歲或以下球員列為青年軍,而所有涉及青年軍的使費都不會計入球會開支,哪怕用1億買100個小將,歐洲足協也當作睇唔到;可是一旦離隊(可能已逾21歲),一切轉會費在FFP均如常入帳,蚍い嚆z。此所以不難發現,藍軍這幾年瘋狂從世界各地廉價買小將,再瘋狂地借出讓大眾睇辦試用,琱艉臙N成交。

其實從基斯甸艾歷臣聲稱14歲時因不夠強壯而不獲車路士招攬的經歷,大致可看到藍軍的球探眼光與育成方針。相比車路士的以經濟效益為本,修咸頓的青訓顯得極度理想化,卻又無心插柳地獲取超高回報。2010年加盟「聖徒」的技術總監Martin Hunter說:「最終我們希望一隊有50%屬本土培育球員。朗奴(高文)超級支持,他信任有才幹的青年。莫里斯奧(前領隊普捷天奴)也一樣。」

修咸頓青訓神人全球學法

要講修咸頓的青訓,可以講足幾期,柏高唯有嘗試盡量簡化。比Hunter早幾個月加入聖徒的足球發展主任Les Reed不但曾於足總任職,過去10年亦多次親赴巴塞的拉馬西亞足球學校、拜仁慕尼黑等青訓聖地偷師,學習對象還包括美國著名的Nick Bollettieri網球學校和英國皇家芭蕾舞團。Reed的管理範圍上至一隊下至8歲學童,使風格及水平一脈相承,青年軍亦會失驚無神獲調往一隊陪練加強動力。

聖徒接受小至5歲的學員,直至21歲的訓練宗旨也不變:收操時流茼蔓綬蚋鰶}。「我們跟巴塞的哲學相似,而且比巴塞更具彈性。有時候他們的練習是有點硬邦邦的,例如規定3號位傳球給6號、6號傳給7號諸如此類。15歲起我們以4-3-3陣式比賽,但除了開球一刻,便看不出是4-3-3。我們栽培小將起碼可擔任2個位置,以及適應任何陣式。最好的球員俱能辦到。」

當然,現實是殘酷的,每年獲職業合約的青年軍十隻手指數得晒,所有球會皆然,後續安排則是分野所在。Hunter坦言:「那是最難的事情——夢想破滅、告訴他們水準不夠。然而我們準備了應變支援計劃,幫助他們去別處。」無論聖徒明天能否擊敗車路士,抑或今季能否殺入前4,單憑這套青訓系統和理念,已足夠贏盡掌聲。

更多體育二
雲格嘆時代變﹕輸1仗陷危機
阿仙奴領隊雲格今日英超迎戰鄰會韋斯咸前表示,現代球員承受極大輸波壓力,卻是他們顯示勇氣的時候,並是球隊今季戰績的關鍵。 阿仙奴雖打入足... 詳情
巴黎聖日耳門(PSG)前鋒伊巴謙莫域日前歐聯作客淘汰車路士一役被逐,有指主因是他犯規後,球證被9名「藍戰士」球員包圍。車路士隊長泰利反駁這是... 詳情
今日德甲迎戰榜首勁旅拜仁慕尼黑前,雲達不來梅的體育總監伊治恩表示,球證執法拜仁的賽事持雙重標準,又指對方翼鋒列貝利上周聯賽應領紅,而且今季應... 詳情
中國包攬首日4金
國際泳聯跳水系列賽北京站13日在「水立方」開賽,這是新賽季跳水項目的首個國際比賽。雖然多數選手都稱自己還在「找狀態」,但「夢之隊」仍舊包攬了... 詳情
國安擊敗建業獲雙線五連勝
北京國安足球隊13日晚在北京工人體育場1:0艱難擊敗河南建業隊,獲得本賽季首個中超主場比賽的勝利,同時也在今年的中超與亞冠雙線作戰中獲得了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